花500萬美國取經 倒不如去日本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由副縣長林建榮率30人今(10)日前往美國考察,一行30人考察團去趟美國,10天要花費500萬元,長居美、日台灣人認為,去美國考察,倒不如去日本。

宜蘭縣政府表示,此趟美國行,是縣政府年1次的例行性參訪,將前往美國南部德州與路易斯安那州,參訪休士頓、奧斯汀、聖安東尼奧及紐奧良等城市,針對水域治理、防災應變、新創產業、圖書館建置等領域與美國單位及機構進行交流,將考察國外發展經驗與執行成果,作為宜蘭縣未來推展縣政參考。

今天出行的30人考察團,雖說延過去前例,但畢竟現已換黨換人執政,非延前例遠征美國不行嗎?有長居美、日的人認為,去美國休士頓、奧斯汀、聖安東尼奧及紐奧良等城市,考察水域治理、防災應變、新創產業、圖書館建置等,並無不可,但比起去日本來說,經費可以省下許多,而且美、日在上述方面的成效相差無幾,更何況美國地理環境、人文生態、天候、河川等,都跟台灣有明顯不同;日本就不一樣,日本跟台灣同屬島型國家,跟台灣無論是地震、颱風、溪流等天候、地理環境等都很類似,又同屬東方人,而且日治時代在台灣的基礎建設已紮根台灣,所以地理環境、人文生態、生活起居兩國差距不大,再說,在上述參訪美國的幾個項目,日本都比我先進,值得我們學習借鏡的。

目前,宜蘭縣政府未兌現縣長林姿妙主要政見,實施全面性國中小學學生享免費營養午餐,一年需經費2.2億元,對於宜蘭窮縣財政而言,是極大負擔,因此縣長林姿妙常說,能省則省;今年冬山河端午龍舟賽僅剩36隊參加,聽說跟補助參賽隊訓練費有關,過去,補助各參賽隊每隊約5萬元,今年減至2萬多元,砍了一半,有參賽隊說,連買制服都不夠,這或許跟參賽隊減少有關,如縣府為了節約,7月將登場的媽祖文化節,席開1500桌,每桌縣府補助1千元,加上搭棚等約需200萬元,真要節約,這1500桌應該也可以免了。

倘若依縣長林姿妙能省則省的原則,包括各鄉鎮部分建設等經費,今後均需自籌,應該是為了儘量縮減其他開銷,全力落實免費營養午餐政策;因此這趟30人美國行,若改去日本,光是機票就可以省下很多,去中國可能牽動被統的敏感神經,而且綜合各項,中國也沒日本先進,所以未來如還循前例去美國,倒不如去日本。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