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芭蕾極致之美.台北首督芭蕾舞團14日宜蘭演藝廳演出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2020年榮獲第二十四屆臺北文化獎,全台唯一獲獎的芭蕾舞團—台北首督芭蕾舞團,將於1月14日晚間7點半於宜蘭演藝廳帶來第31季年度創作《玩芭蕾VI》。

《玩芭蕾》於2002年開始策劃,每一年都在嘗試不同風格的探索及開發,至今已邁入第六屆,希望藉由編創者多年的創作經驗累積,為舞團持續帶來創新芭蕾的舞風。

2022年10月《玩芭蕾VI 》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進行首演,即獲得觀眾高度好評,此次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特別邀請舞團將精彩節目帶到宜蘭,舞碼包含由文化大學舞蹈系系主任蘇安莉所編創的《Track》,以「數獨」為發想,在空間、軌道的切割,變化出各種排列組合,軌跡錯縱,是極具挑戰的舞蹈作品;另中生代編舞家陳壽琴編創的《裸光2— I saw a Dream 》,來自夢裡的回憶,似過去似未來,層疊交錯,搭配現代芭蕾語彙幻化如真。除了前述2位特邀資深編舞者外,更首次擴大開放徵選編創者,由新生代創作者方駿圍、曾靖恩在激烈徵件中脫穎而出。方駿圍以芭蕾舞的精神與夢想,轉創出詼諧幽默的喜劇芭蕾《超能芭蕾夢嬤鬨》;而曾靖恩取自經典芭蕾小品—四小天鵝為啟想,利用舞碼中「牽手」的特性,編創出《Swans-Start with Holding Hands 》。

台北首督芭蕾舞團自1989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30 餘年,即使芭蕾創作不易,仍本著「年年創作本土芭蕾創新作品」的精神,30 年來未曾間斷。至今,已發表了80多首作品,近千場的演出,以芭蕾為基石,嘗試多種風格的探索及開發。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首席舞評家安娜‧綺色果芙(Anna Kisselgoff)更曾讚譽台北首督芭蕾舞團是「來自臺灣的浪漫與傳奇」。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台北首督芭蕾舞團2020年曾與本縣蘭陽女中舞蹈班合作演出大型芭蕾舞劇《郵差2.0》,深具在地藝文人才培育意義;今年《玩芭蕾VI 》則邀請風格各異的編舞家共同編創,將帶來更多元的表演面向,開拓宜蘭舞蹈發展的新視野,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在1月14日(六)晚間7點半一起到宜蘭演藝廳飆創意,玩出芭蕾極致之美。

購票請洽兩廳院OPENTIX系統: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97468392396873733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