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手之勞根除登革熱 宜蘭縣政府強化登革熱疫情防治

(影    音)

(記者廖玟婷/三星報導)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期,為預防宜蘭縣發生本土登革熱疫情,造成登革熱竄流,宜蘭縣環保局邀請縣衛生局、各鄉鎮市公所一同舉辦登革熱防治講習教育訓練,邀集村里()長、環保志義工、社區團體等約3000人參與講習及實作。

(3)日的登革熱宣傳說明會來到三星鄉做宣導,提升民眾對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之認知,主動清除家園及附近積水容器,歡迎民眾洽詢所在地鄉鎮市公所踴躍報名參加。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登革熱俗稱天狗熱,又稱斷骨熱,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傳播的急性病毒性熱病。登革熱的傳播病媒蚊斑蚊,喜歡在白天活動叮咬人類。登革熱的潛伏期約3~8(最長可達14)。登革熱病毒共有四型,再次感染同型病毒,可獲長時間免疫。重複感染不同型的登革病毒,可能引起登革血熱,若不盡速就醫治療,死亡率可高達20%。登革熱感染方式是帶病毒病媒蚊叮人時將病毒傳入人體內,並不會經由空氣或飛沫傳染,也不會有人直接接觸傳染給人。

代理縣長陳金德還跟大家分享登革熱的孳生源如何清除。他強調,檢查再檢查,清除再清除。巡經常巡視檢查,避免戶內外積水。清廢物容器減量,物堆積或放屋外,清除不要的器物,大型廢棄容器可請清潔隊運走。倒清除可能積水的容器,必要的容器倒置。刷刷洗容器,避免蟲卵再附著。

宜蘭縣環保局副局長郭峯志表示,環保局最近為了宣傳登革熱的環境清掃部分,所以特別跟衛生局還有各公所集結合辦登革熱宣導說明會。主要是跟民眾或是透過環保志工去宣導,平常如何預防。大家都知道登革熱主要是透過蚊子,以北部而言傳播病媒蚊是白線斑蚊,所以特別請民眾在平常就要避免被蚊蟲叮咬並做好自身防護。另外還針對環境部分能夠落實<巡、倒、清、刷>,讓我們的環境避免登革熱的孳生,對於登革熱有不清楚的民眾,歡迎到各鄉鄉公所參與宣導說明會。這畢竟是個全民運動,在此呼籲民眾們能夠一起動起來,才能有效減少蚊子的孳生源並做好防治登革熱的工作。

若出現疑似登革熱的症狀請盡速就醫:頭痛、噁心感、出疹、食慾不振、發燒38C以上、容易臃腫、肌肉痛、躁動不安等。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