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防災受肯定北津社區自主防災隊榮獲全國甲等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市報導)經濟部水利署辦理「110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宜蘭市北津社區自主防災隊在全國148個參與評鑑的社區中脫穎而出,連續第二年榮獲全國甲等,也是宜蘭縣三個獲得評鑑甲等的社區之一;宜蘭市長江聰淵在今(24)日特別前往北津社區發展協會頒贈獎勵金與獎狀給予鼓勵,並對北津社區為自主防災的積極用心表示肯定與支持。

宜蘭市北津里從102年開始推動自主防災社區,期間歷經了數年的整合,在吳聰德里長的帶領下,於107年組織重整,由國立宜蘭大學永續發展中心進駐輔導並進行各種模擬情境討論,經過不斷的練習與磨合,在全體隊員努力不懈下,109年終於獲得評審委員們的肯定,榮獲經濟部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甲等的優秀成績。

國立宜蘭大學永續發展中心黃小玲老師表示,110年更加入了為北津社區訂製的「災情決策儀表板」,導入最新智慧科技-災情決策儀表板來進行防災工作,運用APP將災害點位及資訊(影片、照片)於第一時間回傳至社區專屬智慧決策儀表板,分析歷史致災點資訊,強化社區環境巡視、超前部署防災等準備工作,並藉由自主防災隊的組織協助社區附近的不同單位,例如:安養院、宜蘭磚窯、在地企業、新生國小等進行防、減災工作,提升社區抗災、耐災能力,讓北津自主防災隊於防汛期間更順利的運作,也因此延續109年的殊榮,在110年連續兩年獲得經濟部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甲等的肯定。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近年來因為地球暖化,常因各種極端氣候的變遷如風災水災甚至短時期的強降雨,嚴重威脅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經濟部水利署自102年推動社區自主防災後,已在全國各地發揮防災、減災的成效,將災害中的傷亡逐年降低。感謝國立宜蘭大學團隊的協助,讓宜蘭市北津社區能夠在全國各地社區防災意識不斷提升的情況下,還能連續兩年榮獲全國甲等,除了平時的操練外,在災害期間不畏險阻協助救災,這種全力維護家園的精神堪為表率,在全民同心協力下,我們將更能捍衛家園,讓人們能擁有更美好安全的生活環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