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原鄉新思維 教育志工前進東澳

(記者邱玉君/南澳報導)偏鄉孩子教育資源缺乏,需要長期不間斷的陪伴與關懷,為了弭平教育資源不均,金車文教基金會在2005年引進兼具度假與服務的志工假期模式,陸續在花蓮、南投、金門課輔資源缺乏的小學舉辦VOVA(Volunteer Vocation)教育志工,希望社會大眾在休閒之餘亦能付出愛心陪伴孩子,並帶動偏鄉服務風氣。

VOVA教育志工計畫已辦理14年,每週有來自全台各地的1至4位志工前往花蓮縣富里鄉學田國小服務;前往人數累積超過1千9百人次,每學期不曾間斷。兩年前開始,另增加宜蘭縣南澳鄉的東澳國小為駐點服務學校。

東澳位在宜蘭縣南端,以蘇花公路為界,三面環山,一面向海,靠山的一邊是東岳部落;學校所在的東岳部落是泰雅族聚集的部落,居民與學生大多為泰雅族,當地孩子以天生的體能優勢為傲,學校、師生會自製飛魚乾籌措射箭隊出國比賽旅費,校內所培訓的「反曲弓」射箭隊更曾遠赴美國參賽奪得好成績。

東澳地區交通不便、環境封閉,少有機會接觸外界。本次參與VOVA教育志工服務計畫的志工陳立中,為美國密蘇里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曾在小學、中學與科學教育基金會中,教授數理科學相關學科,也在大學與研究所開設商學投資相關課程,同時也是為木工及健身愛好者。此次服務,陳立中將教授他所擅長的數學、科學,也將興趣的木工、健身分享給東澳師生。

東澳國小全校僅56位學生,由於資訊取得不易,對新事物容易缺少判斷;因資源、區域封閉,孩子較少有與外界人、事、物接觸的機會,間接限制住對未來的展望。期盼再在課輔陪伴外,可導入多元的志工專長,透過課程經驗分享、帶領孩子發掘未來各種可能!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表示,城鄉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偏鄉教師流動率高,需要挹注更多教育資源與能量,希望透過度假教育志工模式,吸引具教學熱忱的志工老師前進偏鄉,讓孩子有機會與來自全台各地的志工老師交流,透過接觸多元觀點及文化,增進孩子視野並激發潛能。

長期擔任教師工作的陳立中則分享說,熱愛教學是支持他前進的動力,因為無可救藥的熱情,讓他不斷精進本職學能、教學方法,希望盡最大努力幫助學生,建立良好學習態度,並培養一生帶得走的能力。他認為,應該把資源注入最需要的地方,所以這次選擇到東澳國小進行偏鄉服務,將自身所學與孩子們分享。

活動詳請請上金車官網查詢>> https://kingcar.org.tw/project/500097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