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溪流域河川整治 陳歐珀要求水利署儘速規劃並爭取經費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宜蘭人期期盼縣內河川均能比照安農溪環境整理暨設置休閒遊憩設施,自去年4月立法委員陳歐珀陸續接獲鄉鎮公所、議員、代表、里長等建議陳情,關切羅東溪流域河川整治計畫,於是要求經濟部水利署儘速規劃,並且爭取計畫經費,並於今(11)日上午水利署相關人員羅東溪東側堤防處舉開說明會。

今天由經濟部水利署河川海岸第二科科長張百欣、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在羅東溪(歪仔歪橋)東側堤防處,辦理「110年度羅東溪流域規劃設計及用地先期作業」說明會。現場出席單位有羅東鎮公所、三星鄉公所、冬山鄉公所、縣議員劉添梧、縣議員呂惠卿、縣議員陳文昌、縣議員張秋明、縣議員邱素梅、縣議員黃崢婷、縣議員楊弘旻、羅東鎮民代表會邱文生副主席、羅東鎮民代表林美滿、三星鄉民代表會曾茂照主席、三星鄉民代表陳世玉、冬山鄉民代表蔡東海、羅東鎮仁愛里長陳漢松、冬山鄉柯林村長林明義及地方人士出席參與,並提供地方寶貴意見。

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為改善羅東溪河道淤積,在計畫當中將周邊活動場域動線作連結,同時進行高灘地結構調整,初步的110年度「中央管流域整體改善與調適計畫」共分為四期工程,規畫範圍從羅東溪歪仔歪橋至廣興大橋段,該流域長度約4,200公尺,總面積約190公頃,目前辦理流域規劃設計及用地先期作業,共計950萬元。預定於111年中辦理第一期工程,預估工程經費5,000萬,範圍自北成橋至歪仔歪橋面積15公頃,接續第二、三、四工程期分年分段以提報方式進行,後續的維護管理工作請第一河川局協調三星鄉公所、羅東鎮公所、冬山鄉公所協助籌組協會辦理認養工作。

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林德清副局長表示,此計畫的實施是為了高水的治理及河川環境的營造,達到防洪減災功能及營造良好河川區域,期盼羅東溪整治後像安農溪一樣,不僅達到河防安全通水排水需求,並且結合羅東運動公園亮點營造親水、休閒、遊憩環境,提供安全、永續之生活環境運動的空間。

立法委員陳歐珀表示,借鏡安農溪的整治成功經驗,期能帶動整個宜蘭縣對河川治理的注重,包括周邊環境功能的使用,集結村里社區、民間團體認養維管的「公私協力」精神,才是宜蘭縣河川治理成功的特色,在未來也將成為台灣主流,我要求中央儘速如期完成羅東溪的規畫及整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