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新建轉運站議員要求再檢討 應與鐵路共構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斥資8億6千萬規劃新建的羅東轉運站,縣議員要求再作通盤檢討,應與鐵路共構,避免旅客再受拖著行李受風吹日曬之苦。

縣長林姿妙今(3)日在縣議員做專案報告時表示,宜蘭、羅東轉運站都非常重要,所以對於羅東轉運站、宜蘭轉運站都會很用心的規劃,新建宜蘭轉運站經費是四億三千萬,羅東轉運站是八億六千萬,所以希望在中央的補助款到位後,就會趕快進行,一方面品質保證,一方面交通能順暢,兩站是宜蘭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交通處長林國民非常詳細的溝通協調,希望羅東、宜蘭轉運站都能夠順利圓滿。

縣府交通處長林國民在報告時指出,羅東臨時轉運站自民國100年啟用迄今8年,新建轉運站將移置羅東火車站東側都市計畫「交通用地」,距離羅東火車站300公尺。107年12月辦理規劃設計招標作業,今年4月進行基本設計內容規畫,預計11月辦理興建工程發包,110年底完成興建。

議員劉添梧表示,計畫新間的羅東轉運站,107年開始規劃設計,預計今年底明年初發包動工,現址土地租約原是今年到期,經交通處長林國民的努力跟地主溝通再延2年,如不儘快興建,2年一到土地被收回,羅東可能就沒也轉運站,旅客將受風吹日曬。

議員陳鴻禧質疑說,羅東轉運站為何規劃在離火車站300公尺的地方?,這距離太遠,且刮風下雨對轉乘會造成很大不便,這是錯誤政策,為何不能配合鐵路高架,將轉運站與火車站共構,這樣做起來會更好,他聽秘書長講為什麼轉運站跟鐵路高架共購為什麼不行?那只是林國民在講的而已,他拜託秘書長專業的說明,他相信那是大家的期待,林錯誤的政策罵是罵林姿妙,不會罵林聰賢,他也要拜託秘書長到底是要怎麼做比較好?不要現在做了以後變紋子館。陳鴻禧還說,縣長既然上任,對整個政策要有新思維,要用心,不要整天趴趴走,要了解整個縣政,但三個多月下來,卻看不到成效,縣長雖然能力有限,有左右手可幫忙,但也要多月心。

副議長陳漢鍾指出,羅東轉運站今年就要發包,但結構體何去何從,目前規劃他不認同,轉運站可以離火車站近一點,不要設那麼遠,應考量與鐵路共構,移到300公尺外,這是不對政策,鐵路與轉運站共構,這是溪南縣民期待,縣府要好好做個研究。

議員林棋山表示,公務員不能閉門造車、墨守成規,應參考企業界或專業人士意見作為未來政策,不要原地打轉,真真正正要去參考企業界,對這方面專業人士,可以去廣邀這些人才,來作為我們規劃這個項目未來的政策。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表示,羅東站已進入基本設計階段,唯一疑慮離火車站300公尺如何克服?與鐵路共構可以一氣呵成,讓使用民眾方便連通,可朝這方向思考,但須面對「都市計畫變更」問題,但時間有緊迫性,目前的構想是設置「通廊」,從火車站連結到轉運站;縣府交通處長林國民則說,羅東轉運站無法共構問題,主要還是考量交通問題。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