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戲在傳藝.接班人好戲台演出國寶傳承劇目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已邁入第7年的「接班人好戲台-駐園演出計畫」是傳藝中心為了協助傳統藝術人才傳承及發展,並向大眾推廣珍貴的臺灣文化所規劃辦理,邀請「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傳習計畫」的結業藝生及其所屬的演出團體,共同演繹國寶藝師傳承的經典劇目。

今年度共有7個表演類別、14個演藝團隊、31名結業藝生參與,將從2月17日至11月26日止,除每週三、四休館外,每天兩場,在宜蘭傳藝園區曲藝館,帶來396場次的演出,邀請民眾前來欣賞精采好戲。另為鼓勵國民中、小學生欣賞傳統藝術演出,特別推出「接班人好戲台」節目預約方案,每場次提供70個名額,歡迎國中、小學校把握機會提前申請。

今年度演出的7個類別為布袋戲、北管音樂、說唱、北管戲曲、滿州民謠、排灣族口、鼻笛與歌仔戲。布袋戲團隊【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彰藝園掌中劇團】及【山宛然劇團】將帶來〈飛劍奇俠之花雨寺〉、〈精忠岳傳之王佐斷臂〉、〈龍門陣〉、〈劈山救母〉等多齣經典劇目,展現主演精湛的口白功力及操偶技巧。北管音樂類團隊【臺北木偶劇團】及【延樂軒北管劇團】將以北管「排場」方式演奏或清唱樂曲,並分別搭配布袋戲搬演以及北管出陣時獨特的繡旗來豐富舞臺畫面。

說唱演出團隊【津藝聲說唱藝術團】將帶來〈哪吒鬧東海〉、〈按君審胡蠅〉的熱鬧唱唸段落;【微笑唸歌團】將以插畫投影搭配傳統唸歌方式,帶來適合闔家觀賞的精彩節目。北管戲曲團隊【漢陽北管劇團】及【翠蘭戲曲工作坊】將由前、後場藝生攜手帶來福路派〈無艷女採桑〉及西皮派〈走三關〉等經典傳習劇目,演出醜女鍾無艷還有薛平貴及王寶釧的故事。

【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由滿州阿嬤們擔綱要角,演唱當地生活的趣味。【伊誕創藝視界企業社】除了帶來多首排灣族口、鼻笛的傳統樂曲,亦使用部落藝術家創作的工藝作品來裝飾舞臺,提供大家視覺與聽覺的饗宴;【屏東縣台灣原住民文化研究會】將請謝水能藝師口述部落神話,搭配排灣族口、鼻笛樂曲與古調吟唱,滿足觀眾對部落生活的想像。歌仔戲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傳統戲曲,【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將帶來〈鐵面情〉、〈什細記〉等藝師拿手好戲選段,邀請觀眾前來找尋熟悉的記憶。

「接班人好戲台-駐園演出計畫」演出節目自今(112)年2月17日起至11月26日止,除每週三、四休館外,每天兩場於宜蘭傳藝園區曲藝館安排精彩豐富的節目,歡迎民眾蒞臨欣賞。詳細演出訊息及國中、小學校預約資訊,請見傳藝中心官網https://www.ncfta.gov.tw/cultureevent_31_3604.html 或臉書粉絲專頁。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