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前舊鐵工房遭毀容? 時力要縣府勿做文化殺手

(記者張金源/宜蘭市報導)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指出,,在去年九月的時候,就已經針對宜蘭火車站前舊鐵工房委託經營案提出質疑,當時並未經過正常程序就先行開工,工旅處與文化單位都不聞不問,直到事件曝光才進行程序的重新檢視。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指出,宜蘭火車站前舊鐵工房委託經營,如今程序已經跑完,便立即動工,但「損壞的歷史建築」該如何賠償與復原,文化局的態度是什麼?文資委員的態度是甚麼呢?難道繼續放任破壞歷史建築?過去曾有使用過該地方的人士指出,以前使用該場地,只要輕微的黏貼、碰撞、等等的相關行為,就會遭到文化單位的嚴厲指責與禁止,但如今,文化單位卻對這樣「嚴重損害」的行為不但沒有制止,還讓此案通過,中國國民黨執政的團隊,難道真的一直是宜蘭的「文化殺手」?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認為,文化和商業不需要對立,是可以彼此互相幫襯的,宜蘭火車站周邊,經過多年的營造,己經成為很有魅力的商圈了,引來各種商業活動,多元而繽紛。

但,宜蘭火車站前舊鐵工房委託經營案曝露出:官方急著把能換錢的店地出租,民間業者標到店面,自然是要立即裝潢,以期早早開張做生意,這中間,古蹟的處境,無人聞問,若不是有心人士在臉書發聲,它早就成為一間走道上賣涼水的鐵皮屋了。

宜蘭經過多年的文化立縣,民間人士的文化嗅覺,己經比官方敏銳,相形之下,官方的作為日趨恐龍化,起先沒有感覺,有感覺之後反應遲鈍,要命的是,它的反應跟民眾的期待有相當的落差。

此事既然引起過爭議,官方亡羊補牢的作法和結論,理當在第一時間公告周知,以消除民眾的疑慮。不想,縣政府默默地完成了廠商的修繕計畫修正、文資委員會審議,三個月後悄無聲息地讓廠商復工了,民眾看到古蹟又被動來動去,氣得在臉書評論一番。

好好一椿古蹟活用的事情,幾近要三輸了。

這事件第一個受傷的是古蹟鐵工房,年近百歲,十多年前修護,不想今年遭此浩刧,鐵工房所受的苦難,不知縣政府做何處置?

第二個受傷的是得標的廠商,他千里投標只為財,沒想到在不充份訊息的情況下,意外地成為古蹟的殺手,事件後,又在冗長和無厘頭的公務程序裡載浮載沈,最近臉書的披露,大概又要讓他的賺錢計畫橫生波折。

第三個受傷的是宜蘭或宜蘭人,我們過去費盡心力搶救的古蹟,在縣政府眼,只不過是4年140萬權利金的連鎖涼水攤。

縣政府可能真的依法行政,文資審議委員會的專業也可以信任,但是行政作為不透明、不公開,讓負面的臆測和流言散布,在在打擊縣政府的威信,這筆損失,到頭來還是要全體宜蘭人來承擔。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在此向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以及文化局提出三個訴求:

其一:修繕已破壞歷史建築
對於之前破壞的古蹟,縣政府只發一紙強調一切合法的新聞稿是不夠的,既然無法防範於未然,縣政府如何亡羊補牢,應該要公告周知,以解除民眾的疑慮。

其二:暢通文化廊道
鐵工房所在的位置已成為宜蘭市重要文化廊道,縣政府應確保民眾通過的權利,要求承包商不得封閉或霸佔通道。

其三:協助藝文團體發展
鐵工房原來是縣政府輔導、扶植縣內文創業者的重要基地,場地委託給連鎖業者,加上縣府決定未來紅磚屋也要委外經營,在在打擊縣內文創業者,協助藝文活動和產業,縣政府責無旁貨,縣政府委託所得的4年140萬元權利金,應該作為扶植縣內文創業者的專款。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再次呼籲,宜蘭縣政府請重視宜蘭文化,勿做文化殺手!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