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競渡因疫情停辦陸上活動 傳統祭典則照舊

(記者邱玉君/礁溪報導)擁有222年歷史的礁溪二龍競渡,因疫情解封,雖然陸上活動停辦,但傳統龍舟祭典儀式依舊於今(25)日端午節,在淇武蘭庄、洲仔尾庄各祭拜廣場、二龍河照常舉行,包含有上下庄祭典、龍船戲、遊港、上下庄扒平安等,祈求疫情早日結束、國泰民安。

礁溪鄉長張永德表示,礁溪二龍競渡於民國90年列爲交通部觀光局「國家十二大民俗節慶活動」、95年登錄為宜蘭縣政府節慶文化資產,擁有222年歷史的二龍傳統競渡文化,是礁溪也是宜蘭甚至是全國最寶貴的文化資產。二龍競渡並非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舉辦,而是以競渡方式祭拜河神,祈求平安。獨一無二的龍舟祭典、龍舟造型與競渡方式,不僅是應景的民俗節慶活動,更是莊嚴肅穆的宗教任務。

礁溪鄉公所指出,二龍競渡依緣由、典故、龍舟造型、競渡方式皆有別於其他龍舟競賽,因此,每年皆吸引來自各地的遊客親臨現場觀賞。與眾不同的龍舟造型極為特殊,船身猶如大型鴨母船,船首、船尾及船槳均彩繪太極圖形。船頭畫有一對麒麟,兩側各有凸起的黑白雙眼,船身畫上舞爪金龍,在水中具有避邪效用。上庄的淇武蘭船持綠槳,而下庄的洲仔尾船持紅槳。

二龍競渡百年來都遵循古禮,淇武蘭和洲仔尾兩庄庄民首先將安置於龍船厝的龍船「請」出來,一一進行絞船、絞尾槳、力度、插順風旗、艾草等儀式後,接著淨香祭拜,並由地方士紳、耆老一同沾硃砂點睛。儀式完成後,沿途敲鑼,由兩庄庄民分別扛龍舟下水,在二龍河內完成獻紙頭,才開始競渡。今年因疫情縮小活動規模,競渡方式採扒平安的習俗辦理。

張鄉長表示,特別感謝宜蘭縣政府及縣議員吳宏謀、李清林對本活動的補助,代表會全力的支持,以及二龍社區發展協會林理事長、林總幹事、二龍村何村長、淇武蘭林爐主、洲仔尾賴游爐主,與最熱情參與祭典活動的二龍村民們,因為大家愛鄉愛龍船的心意,讓二龍競渡成為端午佳節非常與眾不同的活動,早已打響全國知名度。加上如織的遊客與攝影愛好者,爭相目睹礁溪二龍文化之美!共同祈求疫情早日結束、國泰民安,二龍文化永續傳承!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