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直航與那國町游錫堃:盼提升蘇澳和與那國島兩地觀光動能促進台日情誼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4)日在結束一天的與那國島觀光踩線之旅後,和日華懇古屋圭司會長一行搭船返台,於下午5時左右抵達蘇澳港。

登岸後面對媒體詢問這次行程的簽證相關問題及與那國島特色景點?游錫堃表示,蘇澳是國際港,由此通關出發沒有問題,但祖納港並非國際港,因此這次行程是在多個相關部會及日本當地海關派員協助下,完成與那國島的通關。院長表示,此次行程相當順利,天公作美風平浪靜。由於是公務觀光踩線之旅,所以邀請的貴賓多為觀光業者和學界的專業人士,盼此次踩線成功,共同促進振興未來蘇澳和與那國島的觀光發展。

游錫堃進一步提到目前與那國島基礎觀光設施較為不足,該島人口約1,600多人,能提供住宿的旅館房間僅約200間。希望藉由台灣提供這次機會,為當地帶來人潮與錢潮,進一步帶動觀光資源。而他也請教過今天與團的觀光業者,他們認為此行程不錯,但當地基礎設施確實需要時間,來接待更多的遊客。

媒體也詢問日華懇古屋圭司會長對此行看法?他表示,今天對台灣和日本都是值得紀念的一天。能跟院長一起搭船來台灣,他深感榮幸。他提到去年雙十國慶前夕,他率20多位議員訪台,當時游院長也安排他到蘇澳眺望與那國島,他感覺似乎隱約看到了該島,且游院長也表示想從與那國島眺望台灣,想不到短短八個月時間他就達成這項目標。安倍前首相曾說「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台日間不過短短111公里,關係相當親密。前陣子世界各國領袖紛紛來台訪問,台海為全世界關注熱點,對於中國的侵略企圖,台日應加強合作以牽制,同時美澳等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亦應緊密合作,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

古屋圭司會長提到,去年雙十國慶上,蔡英文總統的演講明確強調四個重點。一、台灣堅守民主自體制。二、台灣若不幸失去民主,對自身和全世界都是重大損失。三、台灣會盡其所能維持現狀,在此前提下願意和中國展開對話。四、台灣人民要對現在體制感到驕傲。蔡總統的這番講話讓他更加相信台日間要強化關係鞏固情誼。

古屋圭司會長也提到,他從剛才院長的講話中,感受到他對推動台日觀光和經濟發展充滿熱情與期待,他從此行親身感受到兩地間是如此接近。雖然目這條航線尚有一些課題待解決,但他期盼未來台日集思廣益,共同努力。最後,他再度感謝游院長的邀請,讓他能從與那國島搭船到蘇澳這種方式,踏上台灣這塊土地。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