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直航與那國町.游錫堃:向與那國町人民致謝祝台日邦誼永固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4)日參加蘇澳港破冰直航與那國町觀光踩線活動,於當地時間中午12時順利抵達與那國町祖納港。在完成入境手續後,隨即前往午宴會場。

午宴在與那國町糸數健一町長的歡迎致詞下展開;糸數健一町長首先熱烈歡迎院長一行來到與那國町;他表示,此行是歷史性的重要時刻,他很榮幸可以和各位先進會面,從二戰前到二戰結束後,與那國町與台灣一直都有緊密連繫,可以說沒有台灣,就沒有與那國町的經濟發展,因此,他們的祖輩都一直告誡需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他表示41年前與那國町的前輩也曾致力推動與台灣花蓮締結為姐妹市,但礙於日本政府對兩地所設的交流門檻甚高,兩邊互動有限,因此,他很感激游院長此次推動直航成行。

此外,台灣和與那國島、沖繩,甚至整個日本的關係,都較以往更為緊密,他提到前年日本發起組織町長聯盟,全日本有138位町長加入,他也是其中一員。他們向岸田內閣表達希望未來強化台日關係的訴求,包括經濟交流、人員往來及安全保障…等,盼從整個法規面著手來强化兩地之間的關係。他最後表示,與那國町雖小,但相當多元也很適合渡假休閒,與台灣又僅隔111公里,希望兩地未來一起攜手發展。

島尻安伊子眾議員致詞時表示,今年五月陪同山東昭子參議員造訪台灣時,得知今日安排,因此特別從沖繩北部第三選區趕到此地歡迎台灣訪團。她提到游院長出身宜蘭,對於沖繩和與那國島有高度情感,促進雙方關係不遺餘力,今日終能實現願望,對此她感到很高興。她表示台灣和與那國島間關係親密,今日天氣雖然炎熱,但即便汗流夾背也要踏出建立雙邊關係的第一步,她盼交流能源遠流,大幅度向前推進,也盼持續深化沖繩縣和台灣的交流。

西銘恆三郎眾議員致詞時表示,今年五月造訪台灣時得知游院長將搭船訪問與那國島,對於院長今日率如此大規模訪團實現當日約定,他表示歡迎也很高興。他指出與那國町與花蓮市、石垣市與蘇澳鎮的姊妹市關係長達40年,持續交流很重要。他的父親在與那國島出生,在石垣島就讀小學,之後到帛琉深造,他因此緣分有幸擔任與那國島選出的眾議員,盼未來能持續強化與台灣的情誼,最後並再度由衷感謝游院長此行安排。

游院長致詞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能跟大家一起搭船從他的家鄉宜蘭直航到日本最西端的國土與那國島,他相當感動。他說今日活動有三層意義,第一、是台灣蘇澳鎮與日本的與那國町的直航破冰行動;第二、是台灣觀光業產官學界的觀光踩線之旅;第三、是台灣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與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在與那國島會合交流的「國會外交」活動。他要在此一歷史性時刻,向在座撥空參加此行的所有台灣產官學界貴賓,以及糸數町長、崎元議長、日本國會議員及所有熱心安排及接待的工作人員表達崇高的敬意與謝意。

院長表示,台日關係悠久,邦誼深厚,經貿、科技、學術、文化交流密切,在天災不幸時亦彼此相互扶助。在今日踏上距台灣僅111公里的與那國島時,更讓他體會到台日間的脣齒相依,也情不自禁想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所揭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同時深刻感受到岸田首相對東亞和平穩定的重視及捍衛區域安全與國際秩序的決心。

院長以自己所做七言絕句「蘇鎮東行百里長,那町西望見台疆。情同手足相關照,共促通航旅業昌」,表達他對兩地觀光直航的倡議。他指出,日本每年赴台旅遊有200多萬人,只要其中1%,約2萬名的遊客願意多花一天時間前往與那國島旅遊,之後他們可選擇直接由與那國島返回日本本島,或再返回台灣,由台灣搭機回日本,如此,與那國島每年就可以增加2萬人次以上的遊客,這對台日兩國的觀光產業均有助益。

院長說,很多朋友跟他表示他們「全世界走透透,只剩與那國島還未到」,自從媒體上得知他將訪問與那國島後,目前已有20多個同鄉會理事長,其中包括台南、嘉義和雲林的同鄉會,向他表達對與那國島旅遊的興趣和意願。在台灣村里社區及民間團體國內旅遊風氣盛行之下,與台灣如此接近的與那國島,搭遊覽車在國內旅遊只要多花一天時間就可以來回,相信不少台灣人會有興趣。而他年輕時騎著摩托車也造訪過台灣極東的三貂角燈塔、最南的鵝鑾鼻、最北的富貴角及最高的玉山頂峰。相信日本國內1億2千5百萬人中,應該也有不少人像他或像日本明仁天皇、前防衛大臣岸信夫一樣想到日本極西之地去看一看。

游院長還提到,他在此行之前收到一封來自前空軍護隊飛行員邱垂宇的致謝函,他並親自於現場朗讀該信:敬愛的游院長,從報章上獲悉院長將於七月四日率團訪問與那國島,這是我(55年前)1968年曾於與那國島所經歷的真實故事,趁此機會讓院長知悉該島的消防隊和醫師如何在緊急危機時救出我戰鬥機飛行員在航迫降該島時獲救的高恩大德。期望院長能借此機會經由與那國町役所(即與那國鄉公所)向當時給予救援和醫療的消防隊長豐廣吉先生、池間榮三醫生與那霸靜護士的家屬致深深的感謝。前空軍救護隊飛行員,現任運輸安全委員會諮詢委員
邱垂宇 敬上

院長最後再次代表台灣及邱垂宇先生向與那國町全體人員致謝,也希望系數町長將這份謝意傳達給這豐廣吉先生、池間榮三醫生與那霸靜護士的家屬,讓他們知道邱垂宇先生對他們的恩情念念不忘。

觀光局張錫聰局長致詞時向在座貴賓表達感謝之意,因為今日的破冰之旅,是台日觀光產業的大事。日本有一句話,成功不宜遲,台灣也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今天是好的開始。而且聆聽游院長及兩位國會議員的講話後,更加深刻了解此行的重要。一方面是國會議員間的交流,另一方面是未來航線開通後,會打破許多傳統的觀念。過去到沖繩旅遊的遊客,很少會到與那國島旅遊,包括他個人雖然曾經也有想過造訪與那國島,無奈交通不便,最後未能成行。局長說,剛剛透過與那國町觀光協會所提供的解說資料,相信對台灣觀光業界、宜蘭縣林縣長所率領的宜蘭縣觀光協會以及觀光局號召的觀光旅遊團體均有重大意義,也讓雙方交流有更進一步發展的機會。

午宴進行至下午2時左右順利結束,訪團隨即出發前往西崎「日本最西端の碑」。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