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精神復健學員參與媽祖遶境 林姿妙現身鼓勵同祈福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宜蘭自昨(6)日起接連三日盛大舉辦北臺灣媽祖文化節活動,今天縣內8家精神復健機構百名學員參加遶境活動,從宜蘭走到羅東,縣長林姿妙特別為學員們加油打氣,鼓勵縣內精神障礙者勇敢走入社區,消除民眾對精障者的刻板印象與汙名標籤。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長徐迺維表示,每年9-10月份是心理健康月,過去民眾對於精障者有著特定刻板印象和汙名標籤,致使患者回歸社區的復健之路相對困難。今年宜蘭舉辦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活動,特別鼓勵8家精神復健機構百名學員也一同參加遶境,林縣長聽聞百名學員參加遶境祈福,特別到場為學員們加油打氣。

林姿妙表示,精神障礙者也是有感知、有能力的人,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看見並接納每個人的獨特性,媽祖的庇佑不分老幼貴賤,眾人的支持與接納,可以讓學員們在回歸社區的路上穩定地向前行。

參與今日遶境活動的金山社區復健中心朱姓學員興奮表示,從幾天前就開心地睡不著覺,特別期待與媽祖一起遶境;另一名李姓學員則說,一定要來呷平安、鑽轎腳。機構負責人陳德群指出,學員們都相當開心參與今日活動,共享媽祖的庇蔭。

身為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海天醫院院長陳國基醫師指出,宗教對身心安定、疾病復健很有幫助,今日活動確實是一舉多得的結合創意。陳院長肯定縣府積極提供各種改變民眾錯誤刻版認知的活動,巧妙藉由媽祖遶境的宗教活動,讓民眾很日常、很生活化的與疾病接觸,獲得正確、正向的感受,也給予病友一個被接納、有歸屬感的參與機會。

宜蘭縣內設有身心科別醫院7家、住宿型康復之家4家、日間型社區復健中心4家、精神護理之家2家、精神科診所3家及心理諮商所4家,民眾可依據個別需求尋求協助。若有就醫疑義及相關問題,可洽詢縣內各鄉鎮市衛生所或宜蘭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尋求協助,諮詢電話:03-9367885。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