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育之手 一場別緻的身心靈環保活動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陽大醫院於107年由一群職能治療師成立「生態保育推廣社」,在副院長張克昌的帶領下,目前已舉行五次淨灘,起初參與者大多為院內員工,因活動的持續推廣,陸續開始有院外的朋友們一起前來共襄盛舉,其中也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參加。

為了讓家長及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更有興趣且有意義,結合兒童職能治療的活動分析及設計遊戲的專業,在108年曾舉辦「海洋保衛戰」,讓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到東港海邊體驗淨灘及環保議題闖關,並獲得家長們廣大的迴響。今年為了讓更多民眾及孩子可以一起參與,在熱心企業家悟饕創辦人李照禎先生的支持下,特別選在優質的悟元心靈生態園區辦理「海,有你真好」生態保育親子活動,並在其中結合親子瑜伽、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等專業,讓活動更多元豐富。希望從遊戲過程中,了解海洋與海洋生物面臨的危機,加強宣導減塑概念,並藉由不同瑜伽動作練習覺察自己,並增進親子關係,另外在中午用餐過程中,提倡珍惜食物、不浪費糧食的概念,從生活中落實環境教育。

陽大醫院生態社規劃了創意及多元的課程,今年活動共計約60位大人小孩參加,首先登場的是海洋親子瑜珈,由專業的瑜珈老師Elva,透過具故事性的瑜珈動作,不僅舒展身心迎接美好的早晨,也體驗到海洋生物在大海裡暢遊的自在感。接下來是富有教育意義的海洋繪本,由語言治療師生動的演繹下,帶領孩子進到故事中,了解海洋生物目前面臨的垃圾危機。下午的海洋冒險讓孩子穿上特殊的道具服裝,體驗海洋生物在受到污染海洋中生存的困難。另一方面藉由真實影片,讓孩子了解目前氣候及生態危機,最後,讓孩子寫下對環境保育的承諾。

第1次參加生態社活動的黃OO小朋友,黃爸爸說他很期待,小朋友覺得海裡大魚很可憐,光吃塑膠袋就吃飽但也因為這樣而餓死,沒想到每天使用的塑膠製品會對環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心裡很難過,所以黃爸爸覺得這樣活動非常有意義,應該多多推廣普及到每個人。

第一次參與活動的志工阿比表示:放假大多就是放鬆自己,這次因社員邀請一起參與,第一個感受到悟園環境優雅是個身心靈可以得到慰藉的地方,再來看到生態保育推廣社結合自身專業及保育概念,舉辦這麼有趣又有教育性的活動,真是大開眼界。生態保育推廣社社長郭虹吟說:人類因為使用過多塑膠製品,造成海洋生物面臨很大的生存危機。希望能透過活動推廣減塑概念,讓大人小孩都能為地球盡一份義務,讓未來的孩子們擁有乾淨美麗的海洋。

向來支持環保議題陽大醫院張克昌副院長第5次親自帶隊投入生態保育推廣社淨灘活動,張副院長表示: 近年來減塑議題越來越盛行,我們認為除了改變生活使用習慣之外,更應該讓環保意識向下紮根,培養孩子環保觀念需要從家庭做起,以身教代替言教,還給孩子一個乾淨的環境,做了就不遲,不做,就來不及!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