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獄防 因為愛 親情零距離

(記者洪方生/三星報導)在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前夕,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有感收容人與家屬的思親之情,自本月14至24日特地規劃一系列「防疫親情零距離-中秋節關懷收容人活動」,包括電話懇親會、感恩才藝表演和面對面懇親會,讓收容人與家屬得與齊手做防疫,也能團聚共度溫馨的中秋佳節。

該監典獄長黃建裕表示,今年因國際疫情的延燒,全國矯正機關配合中央的防疫管制措施,均暫停辦理母親節的面對面懇親會。現由於疫情趨緩,為紓解收容人與家屬強烈的思念情緒,該監已在14至16日一連三天舉辦『熱線你和我-電話懇親』活動,承蒙中華電信(股)熱情贊助50條免費線路,特別延長每人通話時間長達6分鐘,全監共有2,684名收容人受惠。

接著,在本週22至24日更擴大辦理『面對面懇親會』,會場上除特地安排『感恩才藝表演』,讓家屬看到防疫期間,他們的子弟反而更加努力學習技訓才藝外;還規劃有『愛的抱抱區』,為收容人與家屬留下美好的歡聚拍照,以加強家庭的凝聚力,同時能鼓勵同學安心服刑、改悔向上。」

傳統中秋為闔家團圓的時節,為彌補上次母親節無法懇親的缺憾,該監在此次的面懇條件除原本的一、二級,更開放三、四級入監滿3年的受刑人,也特地允許未滿6歲的子女、孫子女不限名額,擴大辦理至6個場次,合計504名收容人、家屬1,048位共同參與。

另外,為讓家屬明白收容人雖然身陷囹圄,但並不只是虛耗時間在『關』,該監也利用寶貴的防疫期間,加強各項技能訓練和教化藝文的推展,藉由動手實作及藝術療癒的力量,讓收容人找到生命的亮點。因此在每場的懇親會上,特地安排該教區所屬的「藝文特色班」表演,展現的才藝節目可說是另類的成果發表會,計有:沙畫班、官將首班、詩歌班、烏克麗麗班、爵士樂團、舞獅班、合唱團、街舞班,以及少年打擊樂、女監舞蹈班等,透過精湛的演出表達對親人深深的謝意和感恩,也傳達脫胎換骨、浴火重生的決心。看到學員輪番上陣賣力的表演,現場家屬無不驚艷他們的練習成果,有的甚至感動到哭了:「簡直無法令人置信,眼前的子弟是如此地受教!」

儘管配合防疫措施,每位參與懇親的收容人和家屬皆須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室內外的社交距離,但能親自擁抱到親人的興奮,在每個人的臉上開心地展現。「家」永遠是收容人復歸社會的精神支柱,該監期盼收容人能藉由親情的支持力量,承諾從此洗心革面,並誓言在往後的年節都要和家屬廝守團聚。有了矯正機關的殷殷期許,收容人更加感受溫暖的關懷與陪伴,與家人共度意義非凡的中秋佳節。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