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網輕旅行:與台北赤蛙一同找『茶』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你有聽過雷公蛙嗎?你知道在哪裡可以看的到它嗎?其實,雷公蛙就是台北赤蛙,體型嬌小,傳說春雷過後,就有機會在水池邊看到他;有趣的是牠除了會群聚在草澤環境尋找伴侶外,也需要草叢環境度冬。但近年來,因為農地變遷、環境劣化,使台北赤蛙數量大量減少。因此,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聚焦在石門─台北赤蛙的好所在,推動保育與農業能兼容的友善生產環境,為台北赤蛙營造棲息空間。

「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是2018年起由林務局為深化里山倡議的精神、以國有林事業區為軸帶所推動之政策,以營造友善、社區參與之社會-生產-生態地海景,提升淺山、平原、濕地及海岸的生態棲地功能及生物多樣性的涵養力,串聯東西向河川、綠帶,連結山脈至海岸,編織「森、里、川、海」廊道成為國土生物安全網。石門阿里磅地區為計畫中的保育熱點之一,保護身為庇護傘物種的台北赤蛙及一同生活在此地的人類與共域生物。

為讓民眾了解台北赤蛙的保育行動,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將於109年8月15日(六)及8月29日(六)委託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在石門阿里磅辦理2梯次【生態綠網輕旅行:與台北赤蛙一同找『茶』】保育宣導活動,除了可以知曉阿里磅生態農場對於台北赤蛙種源區域的保育外,也窺探羅東林區管理處以台北赤蛙自然擴散策略發展的「阿里磅台北赤蛙紅茶」友善生產環境之微棲地營造工作。邀請您來認識台北赤蛙這美麗的生物,了解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的建置如何幫助台北赤蛙與共域的生物。顧茶園護赤蛙,一同串起台北赤蛙保育網絡。

【生態綠網輕旅行:與台北赤蛙一同找『茶』】,活動時間109年8月15日(六)及8月29日(六)13:00~21:00,全程活動免費,每場次60個名額(優先提供20個名額予金山、石門及三芝區在地居民及羅東林區管理處社區林業合作社區幹部);主辦單位備有專車接駁往返台北車站至石門阿里磅,109年8月1日中午12時開放線上報名(https://reurl.cc/Y1g9vx)。詳細訊息請參活動簡章或羅東林區管理處網站(https://luodong.forest.gov.tw/)。本活動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受託辦理,如欲了解更多,歡迎來電(02)7751-8186分機105林先生、電子郵件linchunhung@eeft.org.tw洽詢。

【生態綠網輕旅行:與台北赤蛙一同找『茶』】

【指導單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承辦單位】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活動日期】第一梯次:2020年8月15日(六)

第二梯次:2020年8月29日(六)

【活動時間】13:00-21:00

【活動地點】新北市石門阿里磅護蛙田區及阿里磅生態農場

【活動費用】免費

【活動對象】國小2年級以上親子及一般社會大眾,

【活動人數】每場次60名(各場次優先提供20位名額予金山、石門、三芝在地居民及參與羅東林區管理處社區林業合作社區幹部)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請於活動時間14:25前,抵達阿里磅生態農場『新北市石門區阿里磅84號』
  2. 搭乘接駁車:請於集合時間13:00至『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上車。

活動流程及說明】活動當天提供點心、晚餐。為提倡「無塑」及「減廢」理念,請自備環保非一次性餐具及水壺。

時間單元內容
13:00-13:10學員報到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
13:10-14:25車程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
14:25-15:25蛙言巧語

(阿里磅農場教室)

進入經營27年的自然生態農場,感受無拘無束繁衍的樹林,再來了解國土生態綠網的遠景,並認識台北赤蛙。
15:25-17:30阿里磅農場保育巡禮

(阿里磅農場步道)

阿里磅生態農場是北部台北赤蛙主要的種源地,實地踏訪園區環境,認識園區對於兩棲類與各種野生動物的保育措施與規劃。
17:30-18:00窺探石門生態綠網赤蛙保育工作

(護蛙合作田區)

位處農場下游側的護蛙合作田區,除了台北赤蛙繁殖濕地的微棲地營造外,也著手保育與生產兼容的茶園規劃與管理,透過簡單的勞動,理解友善生產與保育的關聯。
18:00-19:00阿里磅風味餐

(阿里磅生態農場)

由阿里磅生態農場提供在地農產品之餐食。
19:00-21:00蛙好月圓

(阿里磅生態農場、護蛙合作田區)

夏天是蛙類繁衍的季節,帶您聆聽蛙類鳴叫的夜晚。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