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銀髮族陽大醫院附設護理之家「陽明幸福村」啟動!

(影音新聞)

(記者賴立穎/宜蘭市報導)宜蘭陽大醫院附設醫院護理之家今(11)日嶄新登場,舒適明亮的空間加上溫馨、人文的關懷服務,打造「家的感覺」提升「幸福感」,因此,取名為「陽明幸福村」,今天也特別邀請宜蘭市江聰淵市長為宜蘭市舊城區-「起家」,與院長楊純豪及與會的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宜蘭縣政府社會處長劉富美、縣議會議長張建榮、議員黃定和、林麗等多人,一同開起陽明幸福村,讓幸福宜蘭的老寶貝可以安心托護的好所在。

院長楊純豪表示,宜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冠於全國,對於失能老人的長期照顧需求相對增加,而隱藏在背後的最大問題是家庭嚴重的負擔,但是背負著傳統文化的枷鎖,總認為將父母托護在養護機構等同於不盡孝道,所以,陽大醫院體會到銀髮服務的價值核心,「人到晚年,渴望的幸福是甚麼?」來重新檢視我們應該要提供怎麼樣的照護環境。

楊院長還說,陽大醫院新民院區座落在宜蘭市舊城區,百年以來堅守使命守護蘭陽鄉親的健康,在銀髮世代的潮流下,他仍然以長期照護之姿持續擔綱照護銀髮弱勢的責任,因此,我們新民院區的整體規劃即是以在地化的長期照護模式發展,讓宜蘭鄉親真正能在地照護在地老化。

他說,我們的護理之家在民國87年成立至今己逾20個年頭,每一次的規劃蛻變都是經過審慎檢視希望能與時俱進,尤其,今天的陽明幸福村全然跳脫安養機構的崮舊形象,打造「家的感覺」,滿足長輩們的心中的企盼,不是住在安養機構,像是住在自己的家裡,溫馨多元化的服務內涵以及透過活動,能讓長輩們與家人、社區緊密結合。

護理長林秋鈴更進一步介紹,嶄新規劃的護理之家,提供寬敞明亮的日常生活空間,由每一個人4.75 m2增加至7.71 m2,此外,特別注重住民的心靈照護,因此,增加單人房,讓活動功能較好的長輩有更需要的私人空間,強調閱覽室、多功能活動室以及家庭團聚的配膳共餐空間,更特別考量到每個人最需要的心靈託付與休憩的空間,由佛光山蘭陽別院釋覺來住持暖心規劃宗教室,讓莊嚴殊勝的佛陀普施人間佛教撫慰住民心靈。

她說,日常生活的規劃理念則是秉持著「活動就是照顧」、「增加社會的參與」,無論是機構內的復健、音樂、團體活動或機構外的外出活動,甚至是每一個重要節慶包括年貨大街、圍爐、端午、中秋..等應景活動設計,對長者而言皆充滿意義及喜悅,最令人欣慰的是透過我們的生活機能訓練看見長輩們的進步,90歲的游奶奶原本無法自行完成進食在透過上肢復健訓練已可獨立進食及83歲鄭奶奶成功移除鼻胃管,已可自行由口進食的,陽明幸福村是與長輩們一同打造的新家,在這個大家庭中,彼此都是一家人,共同陪伴,讓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小確幸。

在今日強調去機構化的長期照護理念下,為什麼我們仍然要提供護理之家服務,因為我們深信專業及高品質的機構住宿式照護服務,是家屬及住民的臂膀,能夠舒緩家屬的照顧負荷與壓力。

楊院長再次感性表示,宜蘭人的大病院矗立在宜蘭舊城區,守護宜蘭人的健康使命不會改變,我們有信心及決心提供銜接蘭陽土地的在地老化照顧服務,不僅在生活照顧,更有堅實的醫療團隊照護資源,讓住民及家屬一生安心,人親土親的終老;「陽明幸福村」是長輩安心托護的「家」,被遺忘在歲月中的是孤獨,圍繞在生活中的是幸福。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