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公投四個不同意 賴清德宜蘭連拚三場說明會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28)日到宜蘭,為了12月18日舉行的公投四個不同意,連跑三場說明會,詳細解說公投四個不同意,關係台灣安全與經濟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四項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賴清德從今天早上9點開始,先到五結鄉二結王公廟,參加由五結鄉民進黨黨公職主辦的公投說明,會前先入王公廟參拜;上午10點再趕往蘇澳慶安路的新城慶安宮,參加蘇澳黨公職辦的公投說明會,同樣在會前先到慶安宮參拜,結束蘇澳場後,隨即前往員山鄉香草菲菲芳香植物博物館,參加由民進黨婦女部主辦的新住民公投說明會。

賴清德表示,核四公投最出名的是林義雄主席,他為什麼反核四,因為核四是蓋在地震帶上面,該該婷婷已經20年,現在卻有人要求要重新開啟,理由是說核四是安全的,核四是否安全?現在就是要大家做決定。

賴清德還提到,藻礁公投,這個名詞取得不錯,光看名詞好像沒什麼問題,大家都會想要保護藻礁,可是他們沒跟我們講清楚二件事,其一是政府已經做好保護工作,原來在國民黨執政時代,開發大潭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是要供應已經蓋好的大潭天然氣發電廠發電用,機組都安裝好了,預計2年後2023年就可以發電,一年可以發1百多億度電,供應北部地區的用電,還可以解決台中燃煤火力發電廠降載,減少空氣污染問題。

他並指出,之前規劃是232公頃,現在才僅23公頃,不只是範圍縮小,天然氣運來需要碼頭,這個碼頭本來在國民黨時代是在岸邊,現在則往外海推1.2公里,政府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推到1.2公里?為什麼不在岸邊?因為就是要保護藻礁,如誤以為藻礁沒受到保護,投同意票,天然氣不發電,就會缺電,企業回來就沒電可用,對台灣經濟影響很大,所以一定要投不同意。

另針對有關美國萊豬進口問題;賴清德說,這個公投案是反對美國萊豬進口,同樣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可惜沒跟我們講清楚說,政府已經有層層把關,對民眾健康安全會層層把關,也都根據國際標準,如果超標就不能進來,在標準以下才可以進來,馬英九總統時代美國萊牛進口,有吃過的都很健康,吃牛肉沒有問題,卻說吃豬肉有問題,沒道理。

賴清德在香草菲菲參加新住民說明會時說,他在台南市當市長時,非常重視新住民孩子,會常常去學校看,也會跟校長交代,叫老師鼓勵新台灣之子講母語,為什麼要讓孩子講母語?因為這是一個文化的傳承,妳們來到台灣,讓妳們孩子講母語,內心會更穩定,其次是妳們的孩子講母語,可以幫助妳們國家,因為蔡總統有一個新南向政策,希望台灣企業家到妳們國家去投資做生意,如果妳們孩子會講妳們國家的母語,台灣企業到妳們國家投資時,就會讓妳們孩子當公司幹部,幫助台灣企業發展,妳們的孩子也會比別人有機會找到工作。

談到公投綁大選,賴清德認為,公投是台灣民主制度的成果展現,若公投綁大選將無法好好進行公投內容的討論,所以,公投與大選要分開投票,而這項公投與「台灣民主安全」有關。最後賴清德也提到,四個公投案環環相扣,最終牽涉到「台灣國家安全」,呼籲大家年底一定要站出來投下四個不同意票。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