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五十二甲開創一條出路 設生態農場遭汙名化 邱錫奎辭縣政顧問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縣政顧問邱錫奎,今(20)日針對他所開設的生態農場遭縣府及網路指為違規一事強調,生態農場佔地約9000坪,都是他本人的私有土地,上面所蓋的唯一兩棟建築物—溫室,是向宜蘭縣政府依「農作設施」合法申請,並取得「容許使用執照」,只有溜滑梯和衛浴設施,先施作後申請,是違規,已第三次補件。

邱錫奎表示,對五十二甲被中央政府劃設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的立場是中央政府要劃設多少面積他沒有意見,但要議價徵收也要合理性。他並質疑說,現有水域沼澤區、成興大小池共計43頃,其他都是良田劃成濕地合理嗎?將43公頃劃為核心區他表達強烈支持,但要中央政府徵收。(因只能作為學術使用)

另有關網路流傳五十二甲生態農場違規的事,邱錫奎做以下說明:

生態農場佔地約9000坪,皆為本人私有土地,上面所蓋的唯一兩棟建築物—溫室,是向宜蘭縣政府依「農作設施」合法申請,並取得「容許使用執照」。

現有的小型景觀設施,絕大部份皆無需申請,可活動拆除;只有2種:溜滑梯(約三坪大)和衛浴設施,先施作後申請,是違規。(一個多月前就申請,被退兩次件,現做第三次修正補件)

針對環團指控和媒體報導「農地違規做停車場」一事,未經查證,是不實指控,現有第一第二停車場皆為工業用地,依台灣省建築技術規則是可設立停車場,他並與縣政府確認無誤(縣政府建議不要設水泥,他照著指導建議辦理)針對這些不實指控或在網路上轉傳者,如未更正、道歉,他將依法律程序處理,以維護名譽。

針對環團指控和媒體報導「違法佔用水利地」一事,也屬未經查證不實指控,農場前方地土包括8米道路用地和對向水溝土地皆是他所有。是水利單位佔用他的地,非他佔用水利地。針對這些不實指控或在網路上轉傳者,如未更正、道歉,他將依法律途徑處理,以維護本人名譽。

針對前薛議員在網路、FB登載罵我是垃圾人和所有不實指控,如未更正、公開道歉,他將依法律途徑處理,以維護名譽。

邱錫奎表示,他公開辭去宜蘭縣政府顧問一職,並對宜蘭縣政府表達不滿。縣政顧問本就沒有任何特權,但還被特別用無限上崗高標準裁示,不但被處處刁難,還被開單限期改善。他不求特別待遇,請宜蘭縣政府行政標準一視同仁。

邱錫奎強調,他開設五十二甲生態農場動機絕非網路酸民所說要大賺錢或享受生態利益,他投資四千多萬在農場上,要回收可能要十幾二十年,如果想賺錢投資在建築蓋房子上,三年就可回收還可賺一千萬,但他沒這樣做,投資生態農場是為著五十二甲開創出一條出路,五十二甲濕地現在唯二的出路是生態觀光和友善農事,這都是他這兩年多來在做的事,他自己花錢請農民契做生態米以每公斤四十元收購,而生態觀光,就是現有生態農場,他投資了四仟多萬,為著是將五十二甲的艱難變為祝福,讓五十二甲的生態價值被看見、被享受、被肯定。五十二甲濕地的土地價值即可回升,農產品就可賣出好價錢 (如台東池上鄉),還有五十二甲這些地主就不會跟政府對立和抗爭、生態可以得到照顧、農村經濟又可得到發展,這才是「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共榮的和諧景象,這是政府要做的、政府沒做,他這個傻瓜—邱錫奎來做,卻落得如此下場,真是傷心又難過。

(8米道路及水溝用地皆是邱錫奎所有)

(第一、第二停車場為丁種建築用地依台灣省建築技術規則可設置停車場)

(生態米)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