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阿嬤數年直腸脫垂坐立難安 遠渡宜蘭治療重回愜意生活

(澳門趙阿嬤(左)術後恢復活力,也難得的露出久違的笑容)

(宜蘭大新聞中心/羅東報導)83歲趙阿嬤來自澳門,罹患失智症,長年為直腸脫垂所困擾,一直以來都必須仰賴看護協助自行手動推入,經常讓趙奶奶坐立難安,最近直腸脫垂的狀況加劇,直腸自肛門口掉出來的機率增加,讓趙奶奶不堪其擾,近期終於在羅東博愛醫院外科部李明璋部長與大腸直腸外科余盈輝主任的協助下,以達文西微創手術完成直腸固定術,讓趙阿嬤終於可以清爽過日子。

趙阿嬤為直腸脫垂困擾多年,遍尋澳門的醫療院所,皆以趙阿嬤年事已高、手術風險大為由,建議她繼續以手動推回方式度日即可。但實際上,異物感常常讓趙阿嬤誤會自己需要解便,解不出來、異物感又揮之不去時,著實嚴重影響她的生活,讓家人也都很不忍心。

趙阿嬤的女兒透過朋友的引薦,帶著媽媽來到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科,余盈輝主任表示,直腸脫垂的情況雖然不多見,但在高齡人口多的宜蘭地區,也治療過好幾個年長病人,科內醫師對年長病人的直腸固定手術都很熟悉。以輕微的直腸脫垂來說,一般可透過像痔瘡手術的方式,直接進行直腸肌肉層摺疊術完成治療;但若像趙阿嬤直腸脫垂在外的長度長達10公分,就必須從腹部進行手術。此次手術由羅東博愛醫院外科部部長李明璋與余盈輝主任同時執刀,因考量趙阿嬤年紀較大,為規避手術風險,兩位醫師選擇不切除直腸,而是直接將直腸上提,輔以人工網膜,將直腸上托、固定於較高位的腹膜上。

直腸固定術透過腹腔鏡手術和達文西微創手術都可以完成治療,但達文西機械手臂以其放大倍率與器械手指靈活性的優勢,在組織剝離與縫合上都能有更精細的表現。余盈輝主任解釋,因人體直腸位置很低,腹腔鏡手術能運用的空間與角度都很受限,如果同一個10公分的傷口要進行手術縫合,腹腔鏡因為運針受限,也許只能大範圍縫5針,但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卻可以精密的縫上數倍的針數,使身體組織傷口修復更堅固,不但手術精緻度提升,病人術後的出血、併發症與疼痛感也會大幅降低。

余盈輝主任比喻,以前治療病人,醫師在手術中可能只需要關注組織是否如預期被剝離,但隨著達文西機械手臂的引進,醫師們可以探討組織要在什麼層面被剝離,連過往微乎其微、對病人不會有負向影響的神經破壞,現在都可以計較要如何保留、避免傷害。因為醫療技術到位了,外科醫師們可以為病人做的就更多了。

直腸脫垂通常是因為骨盆底肌因老化而鬆弛所致,除了會讓病人坐立難安之外,也可能會造成子宮脫垂的風險。趙阿嬤術後恢復活力,也難得的露出久違的笑容;趙阿嬤的女兒說:「感謝兩位醫生的高明技術,以及護理站所有的護理師和工作人員,讓媽媽可以用這麼快的速度完全康復,家人們都很開心趙阿嬤終於可以安心生活了。」

圖1.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余盈輝主任表示,輕微的直腸脫垂,可直接進行直腸肌肉層摺疊術完成治療;但若像趙奶奶直腸脫垂在外的長度長達10公分,就必須從腹部進行手術。

圖2.澳門趙奶奶(圖左)術後恢復活力,也難得的露出久違的笑容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