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泰水泥廠噪音屢超標 村民縣府抗議要求重罰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居住冬山鄉潤泰水泥廠鄰近村民多人,今(2)日上午由鄉長林峻輔陪同至縣政府拉起白布條,抗議潤泰水泥廠長期製造噪音,使得他們不得安寧,並遞交陳情書,要求縣府正視他們的居住權益,加強稽查,超標就重罰。

抗議村民說,位在冬山鄉都市計畫區內住宅屬第二類噪音管制區,為供住宅使用為主且需要安寧的地區,夜間標準值為47分貝。

村民說,許多剛搬來這裡的居民很好奇,為何這裡的房子各各都有裝上冷氣和氣密窗,熱心的房仲還提醒:「晚上窗戶不要開喔」!原來,每天潤泰廠房發出轟隆作響的噪音24小時不停歇,到了夜裡更是吵到居民難以入眠,根本就是忍無可忍。

從108年,居民陸陸續續向縣環保局檢舉,潤泰水泥廠夜間所發出的噪音反反覆覆的超過標準值。辛苦的稽查員捨棄夜間的睡眠,拿著分貝計站在村子的邊緣檢測噪音,就只因為居民深夜1點撥了通環保局檢舉專線。半夜睡不著的居民也陪伴在稽查員的旁邊,真的,噪音又超標了。

無良的企業潤泰,一直遊走在寬鬆的法規邊緣,完全無需負責,檢舉也不見改善,就這樣多年來持續轟炸著在地居民。這一刻我們才體會到 冬山人比二等公民還不如,天天夜不安寢,原來開窗戶通風睡個覺居然也變成奢侈。

村民表示,宜蘭要做台灣頭,冬山更適合當宜蘭頭,冬山鄉,是個天然資源豐富的地方,適合發展綠色產業,冬山河、生態綠洲也在冬山人的努力下創造許多的第一。也因為冬山特有的風土,冬山人有著堅毅不拔的性情,傳統的農家產業逐漸轉型為高經濟產值的農作物或生產方式,例如山水梨、素馨紅茶。越來越多的有機及友善耕作也在冬山這塊土地上萌芽,發展觀光休閒遊憩的新形態產業、休閒農業園區等。

農民都知道要轉型了,為何水泥廠還不知道要轉型。 要知道的是這些在冬山發展起來的產業都「特別重視環境保護」。而不是炸山毀林、採礦做水泥、噪音干擾居民。

村民指出,檢視稽查紀錄可以發現,環保局在108/06/15初次稽查違反規定,限期改善至108/07/30,108/10/18再次稽查超標,限期改善至108/11/18。並在108/11/22複查時又超標,罰鍰2萬4千元,限期改善至108/12/14。又在108/12/16複查超標,罰鍰2萬4千元,限期改善至108/12/31。環保局遲至109/2/11才進行複查,依然超標,但這次僅罰鍰六千元,限期改善至109/2/21。再次於109/3/16複查,仍然超標,依然罰鍰六千元,限期改善至109/3/30。並於109/3/31複查還是超標,再罰1萬2千元,限期改善至109/6/29。

也就是說從108/06/15稽查噪音超標後,到現在已323天,經過七次複查都沒有通過,不斷地以限期改善拖延,七次罰鍰總額僅7萬2千元,而且越罰越少,對於環保局這樣的執法,居民完全沒辦法接受。為了居民的健康,誠摯請求宜蘭縣政府的官員主持「環境正義」、「居住正義」,要潤泰企業,還我們青山綠水、夜夜好眠的權利。

因此他們希望:1.每周至少稽查兩次,直到改善為止。2.要求環保局只要超標就罰款,不要以限改期作為藉口。(過去陳定南縣長時期可以做到,現在為何不行?)

冬山鄉長林峻輔表示,根據村民陳述,在300多天來,環保局既然有測到7次超標,在這樣情形下,我們有條件有立場要求潤泰水泥廠一定要積極做改善,縣政府更要挺身而出來維護所有鄉親的居住權,鄉親不非反商情結,他們要的就是能夠有友善的居住權,一個安心安全的居住權。

林峻輔強調,既然鄉親有這樣的要求,縣政府不應逃避,一定要儘快協助鄉親跟潤泰水泥廠做協調。林峻輔還說,過去不論是力霸時期、台泥,他們當時也造成冬山鄉及鄰近山區水資源汙染,那時是陳定南縣長任內,經過他強制管制要求,才有今天冬山鄉的好山好水,縣政府既有前例可循,就應提升管制。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