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欠防疫罰鍰拒不繳 房產遭查封只得乖乖繳清

(宜蘭大新聞中心)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下稱宜蘭分署)在法務部蔡部長及行政執行署的指示下,自今年1月下旬啟動「強力執行滯欠防疫案件罰鍰專案」,並配合其他12分署自8月17日至今(16)日同步展開第4波強力執行作為。

宜蘭分署對於違反防疫規定案件,為捍衛全體國民健康,絕不容許少數違規民眾形成防疫破口,與轄區內衛生局維持良好橫向聯繫,積極強力執行。這波同步執行主要以防疫期間拒戴口罩的裁罰案件為執行重點,即使1張罰單僅3,000元,宜蘭分署仍積極催繳並迅速核發執行命令扣押存款、薪水,許多義務人於接到執行命令後嚇到馬上繳清或辦理分期。如義務人仍避不出面或置之不理,為彰顯宜蘭分署對於政府防疫政策的重視,宜蘭分署於專案期間由行政執行官親自率隊,前往這些違規義務人的住所地、可能所在地及財產所在地現場執行,多數義務人隨即繳清或辦理分期,展現強力執行作為。

除強力執行拒戴口罩的裁罰案件,宜蘭分署亦積極強力執行違規群聚及違反居家檢疫規定的裁罰案件。基隆李姓女子於三級疫情警戒期間與其他4人在室內違規群聚打麻將,經基隆市衛生局裁罰6萬元,因未依限繳納,遭移送宜蘭分署執行,宜蘭分署收案後發現李姓女子除欠繳此筆罰鍰外,還欠繳交通罰鍰18萬6,000元,滯納罰鍰合計高達24萬6000元,便立即查調其名下財產,迅速核發執行命令並進行催繳,但李姓義務人仍避不出面,直至名下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13筆土地持分被宜蘭分署查封後,才出面申辦分期繳納。

新北市萬里區的孫姓女子於109年7月間自中國入境,公所已多次囑咐孫姓女子檢疫期間最後一日晚上12點以後才能出去,沒想到孫姓女子還是在檢疫期間最後一日下午擅離檢疫處所,事後被公所查獲,經衛生局裁罰20萬元,提起訴願亦被衛生福利部駁回,經催繳未果遭移送宜蘭分署強制執行。

宜蘭分署收案後立即查調孫姓女子財產,迅速核發執行命令扣押存款、保險及投資,仍無法完全清償,而孫姓女子竟又於109年9月間再度出境,宜蘭分署幾經多方嘗試通知孫姓女子到案均無法聯繫,案件陷入膠著。

經承辦行政執行官張盟正每周積極清查其名下財產狀況,於今年4月間發現孫姓女子因積欠民間債務,名下不動產全部遭法院查封,便立刻指示將案件依法函請法院合併執行,沒想到卻被法院退回,並表示孫姓女子已將民間債務全部清償完畢,民間債權人已全部撤回執行,無法合併辦理。

這才發現孫姓女子已悄悄於今年4月間入境,因名下不動產被查封才願償還民間債務,而拿錢償還民間債務卻不繳罰單的行為已構成行政執行法第17條第6項所定「顯有履行義務之可能,故不履行」、「就應供強制執行之財產有處分之情事」等管收事由。宜蘭分署又再多次通知孫姓女子到案仍聯繫不上,為促請孫姓女子主動出面處理本件欠款及避免其脫產,宜蘭分署於今年6月間函請桃園分署協助執行孫姓女子位於桃園市的不動產,桃園分署隨即於今年7月間函請地政事務所先為保全查封以避免脫產,孫姓女子在知道名下不動產被查封後,才請代書協助於今年8月27日把罰鍰全部繳清。

宜蘭分署張盟正行政執行官呼籲全體國民應共同遵守防疫政策,以守護全體國民健康及全國防疫成果,千萬不要以身試法。民眾違反防疫規定遭裁處罰鍰不繳納,案件將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各執行分署進行強制執行,如收受各執行分署或衛生機關公文切勿心存僥倖或置之不理,如無法一次清償,亦請主動聯繫各執行分署洽詢分期事宜,以免愛車、存款、薪水、甚至不動產遭查扣,得不償失!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