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5月 聽見蘭陽博物館春天少年樂好聲音

(記者邱玉君/頭城報導)「2021蘭博四季音樂節─春天少年樂」自5月1日起至5月22日止期間,每週六在蘭陽博物館大廳熱鬧登場。由全國音樂比賽表現優異的四所縣內小學音樂社團參與演出,包括:南屏國小音樂班弦樂團、凱旋國小直笛樂團、新生國小打擊樂團、北成國小國樂團,透過西方弦樂、木管樂、打擊樂、民族音樂等多元類型的演繹,展現宜蘭在音樂基礎教育與傳承的蓬勃成果。

7年來,蘭陽博物館已舉辦超過100場「蘭博四季音樂節」音樂饗宴。今年的四季音樂節除延續「宜蘭製造」精神,鼓勵在地優秀團隊,在形式與題材上,創造更豐富的在地性表演文本;同時對應這兩年全球皆籠罩在COVID-19疫情陰影下,著眼於後疫情時代被徹底改變的世界,邀請觀眾一起為現下不斷變動中的家園與環境,進行反思並給予溫暖的回應。

「2021蘭博四季音樂節」呼應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的2021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未來:恢復與重塑」,將聚焦於「家園」、「環境」與「永續」,延續這2年的「漂浪」主題,以「漂浪II—甜蜜家園協奏曲」作為今年度策演主題。本季「春天少年樂」結合「2021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倡議,將「家園」概念融合在博物館演出活動中;希望以四季音樂節為觸媒,激發觀眾共同思索幸福的定義,努力追尋個人心目中的甜蜜家園終極圖像,並連結社會大眾和博物館空間的公眾對話。

另一亮點是,為了落實文化平權及藝術生活的理念,5月1日起首度開放素人音樂家免費登記體驗百年古琴「戲韻藝琴」(預約專線:03-9779700分機500)。這架由一心鋼琴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的1886年德國製Bechstein鋼琴, 2016年由比利時藝術家Psoman手工繪製歌仔戲服裝圖案,讓鋼琴充滿濃厚蘭陽文化元素與穿梭時光的想像空間。歡迎來蘭陽博物館炫技並以琴聲分享音樂的美好。

【附件一】演出時程表

日期時間演出團體
5月1日(六)14:00-15:00南屏國小音樂班 弦樂團
5月8日(六)14:00-15:00凱旋國小直笛樂團
5月15日(六)14:00-15:00新生國小打擊樂團
5月22日(六)11:00-12:00北成國小國樂團

 【附件二】演出團隊簡介

(一)南屏國小音樂班弦樂團

南屏國小音樂班成立於1997年8月1日,至今已邁向23年。在歷屆及夏明義校長與校內親師生共同努力經營下,學生成果有目共睹;透過音樂班優質及專業的教學,學生表現成果優異,更為喜歡音樂的孩子,開啟一扇更大的窗。

南屏國小音樂班擁有完善教學設備及豐富教學資源,每班除兩位專任學、術科教師,給予適才適性教學與輔導,並增聘國內外音樂專修且具豐富教學經驗之專業術科教師,給孩子最優質的音樂教育環境。音樂班並定期舉辦學生音樂發表會展現成果,更積極參與各類音樂比賽及縣內重大活動演出,深獲好評。108、109學年度參加宜蘭縣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國小團體A組弦樂合奏優等及特優,並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北區音樂比賽,連續三年榮獲國小團體A組弦樂合奏「特優」殊榮。

南屏國小音樂班秉持「學習向下扎根」理念,針對全縣大班至國小二年級學生,以免遷學籍方式利用課餘開辦「莫札特音樂營」,邀請該校音樂班外聘術科教師擔任教學,期盼培植更多喜愛音樂的幼苗。秉持多元開放、培養孩子良好品格與熱愛音樂為辦學目標,透過優質音樂教育陶冶孩子身心靈,期盼南屏國小音樂班學生珍珠般的樂音,迴盪在蘭陽平原的每一個角落。

(二)凱旋國小直笛樂

凱旋國小直笛樂團自2006年成立至今15年,由該校3-6年級學生組成,分為A、B兩團,平時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早自習、寒暑假)。2014、2016及2018年在家長會支持及校長大力奔走下,購買大低音直笛(Great Bass)、倍低音直笛(Contra Bass)三組,使直笛團樂器更佳完整。在林奕翔老師、陳麗琴老師指導下,近幾年參加宜蘭縣音樂比賽皆榮獲優等佳績,109學年度更榮獲宜蘭縣音樂比賽優等第一名的殊榮,取得全國賽代表權,校方努力推動直笛音樂教育,成果豐碩。

凱旋國小直笛樂團除參加學校活動演出外,近年更多次獲邀參加縣政府活動表演、社區表演等校外演出,並與國華國中、凱旋國中進行音樂校際交流,悠揚的樂音總是得到現場聽眾熱烈的掌聲,歷次的演出更形塑團員們優雅從容的舞台經驗。2017年凱旋國中成立直笛樂團,使得凱旋國小直笛樂團的同學們,在畢業後可繼續於國中階段精進直笛的學習,每年3月的凱旋國中小聯合音樂會,更獲得與會來賓們佳評如潮的肯定。

樂團大事紀:

  • 3.22 受邀參加凱旋國中《凱旋知音》音樂會演出。
  • 11參加宜蘭縣109學年度學生音樂暨師生鄉土歌謠比賽榮獲直笛團體B組優等第一。
  • 11參加宜蘭縣108學年度學生音樂暨師生鄉土歌謠比賽榮獲直笛團體B組優等第二。
  • 3.15凱旋國中:《音為凱旋》凱旋國中小聯合音樂會。
  • 11參加宜蘭縣107學年度學生音樂暨師生鄉土歌謠比賽榮獲直笛團體B組優等第二。
  • 10獲邀參加中華道教古公三王弘道協會古公三王聖誕節慶表演。
  • 3.22宜蘭縣文化局演藝廳,凱樂齊揚:聆世界‧聽台灣,凱旋國中凱旋國小聯合音樂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