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爭民主自由過程艱辛繼捍衛民主保衛臺灣.傳承堅忍精神意志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8)日上午出席「國立宜蘭大學黃春明週講座」活動,現場包含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人文及管理學院張智欽院長、黃春明老師、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黃玉成董事長、復興國中校長康興國等貴賓及師生。

游錫堃今天以「從文化立縣談臺灣民主路」為主題進行演講,他首先特別感謝黃春明先生在他擔任縣長期間接受聘請擔任縣政顧問,當時才解嚴不久,大家心中都還有一個警總,要打破中央政府禁說母語的政策是非常困難的,遭受到來自當時中央政府與教育界甚至學生家長的重重阻礙,過程艱辛。儘管30多年前辛苦推動,院長也提到,根據文化部 2022年《國家語言發展報告》中提到,目前台語、客語的傳承依舊出現危機、有明確危險,他為此感到遺憾,但還是繼續喚起大眾對母語的重視。

游錫堃擔任宜蘭縣長時,推動文化立縣,內涵包括母語復建、鄉土教育、歌仔戲及傳統藝術傳承、宜蘭縣史館及重修縣史、歷史空間的維護、原住民族群文化的提升與保存、歷史省思的文化活動、童玩藝術節與歡樂宜蘭年、社區總體營造、公共工程藝術化、國際名校划船賽、各鄉鎮文化節慶活動等,都是開創性的施政,其中光是節慶產業化,使得他擔任縣長任內,光來宜蘭的遊客就成長近四倍,從78萬變成200多萬人。

游錫堃接著說明本土語言的推動過程,他表示1982年擔任省議員時,就曾建議李登輝先生解除電視歌仔戲及布袋戲禁用方言的限制、並在1984年建議時任臺灣省主席的邱創煥先生將母語放入國中小課程。他成為宜蘭縣長後邀請黃春明先生擔任本土語言編委會召集人,在國小全面實施「母語教學」,希望打破1951年起的「獨尊國語、禁說方言」之教育政策。遭到當時的教育部長毛高文先生公開反對,上級政府不願補助,更指派八大督學全縣巡查國中國小,造成教育界的疑慮與恐慌,也讓部分家長反彈擔心本土語言影響升學,縣議會也要求他專案報告並刪除所有預算。即便如此,他也沒有放棄,堅持之下終於在1994年獲得中央600萬元補助推動相關計畫。

游錫堃表示,現行語言政策基礎來自於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研擬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該法直到 2018年12月通過、2019年1月施行。此外,今年行政院核定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5年300億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方案」等政策,都在推動國家語言的傳承及發展。這些計畫核心理念在於分層分齡、分領域全面推動,並結合影視音頻道、平台等規畫各語言推廣措施,靜態的包括加強語料保存、標準化書寫系統、強化教學資源;動態的則包含辦理語言認證、營造友善環境、擴增推廣活動數量及規模、輔助資源等。

游錫堃還說,推動本土語言或文化立縣的根本精神,在於強化對於本土認同、臺灣認同。現在身為立法院院長,也持續利用各種方式強化臺灣的認同,如2021年舉辦「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讓1921年時以文化抗日取代武裝抗日,引進民主思想、啟蒙台灣世代的運動讓民眾知道;今年舉辦「舊金山和約70周年特展」闡述《舊金山和約》的法律效力高於開羅宣言或波茨坦宣言,《舊金山和約》才是處理台灣國際地位的法律架構;2021年10月31日設立臺灣民主時刻館,將原省議會議事堂轉型為民主時刻館,呈現臺灣民主歷史;這兩年還辦理「蔣渭水台、客語漢詩吟唱比賽」,以推動詩說民主源流、傳承本土語言、豐富文學修養、推廣吟唱藝術,普及歷史常識等五大目標。此外,國會外交在近幾年也有很大進展,2021年12月主辦開放國會論壇, 20國26位國會議員與相關專業人士計100位嘉賓與會;今年7月應捷克、立陶宛、法國國會邀請前往訪問,受到等同邦交國禮遇,爭取臺灣國際認同。

游錫堃也以宜蘭武裝抗日事件強調防衛意志的重要性,宜蘭人沒有武器、沒有政府、沒有軍隊,但遇到外國勢力仍強力抵抗、不願屈服,這樣的堅韌精神讓日本人很頭痛。當時台灣有「抗日三猛」,雲林柯鐵虎、屏東林少貓,另一猛就是宜蘭的簡大獅。游院長進一步提到1921年起的文化抗日,開始爭取臺灣民主自治訴求,蔣渭水創立「台灣文化協會」被尊為「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以林獻堂先生為首,於1921年起連續14年15次前往日本東京向帝國議會提出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更是民主啟蒙關鍵。

游錫堃還細數二戰後台灣人繼續追求民主,卻接著發生二二八事件,陳儀政府密裁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人士,其後又發生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等,台灣人在戒嚴統治下奮力追求民主自由,終於能在1986年衝破黨禁,1987年解除戒嚴,1990年代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如今已是中央三度政黨輪替,回首台灣百年民主可謂斑斑血淚。最後游院長現場吟唱其詩作〈回首台灣民主路〉:「武裝抗日力凋消,轉進啟蒙迎世潮。帝國陳情爭自治,街庄講演渡靈苗。辛年議運開新局,乙歲民權得越超,屠戮戒嚴今歷盡,百年回首路蕭蕭」。他說爭取民主自由的百年過程非常艱辛,但因為有先賢的堅持及努力才有現在的臺灣,希望能繼續捍衛民主、保衛臺灣,傳承堅忍的精神意志。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