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宜蘭民主史是珍貴文化寶藏極具觀光潛力有助於民宿產業發展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4)日午間出席宜蘭縣民宿協會2024年度會員大會暨尾牙餐會,現場貴賓包含立委陳琬惠、陳歐珀委員夫人徐慧諭女士、宜蘭縣陳俊宇議員、宜蘭縣民宿協會陳勝樂理事長、宜蘭觀光協會王文新理事長、香格里拉飯店張清來董事長及協會會員等人共襄盛會。

游錫堃致詞時首先表示,回到故鄉非常親切,他是冬山人,從政前曾務農8年,耕植二甲半地,照理說生活應該很優渥,但是他常常遇到沒有收成的狀況,後來棄農到台北當了8年勞工,返回宜蘭參選省議員,承蒙鄉親支持當選省議員。一轉眼,從政已經42年,期間鄉親給予的支持與照顧,他要致上最高的謝意。

游錫堃接著回憶宜蘭民宿產業發展歷史,當年他擔任宜蘭縣長,1991年舉辦「開蘭195週年」系列活動,總共12項的活動,成功吸引大批遊客來到宜蘭,卻沒有合適的住宿環境,讓他開始思考以民宿解決遊客住宿問題。1992年10月,台灣區運動會在宜蘭舉辦,當時也為了解決選手住宿需求,宜蘭縣政府徵借現在宜蘭大學宿舍提供選手住宿。這也是宜蘭民宿產業發展的開端,當時只有20幾間業者,稍早陳勝樂理事長提及,現在宜蘭民宿業的規模已經達到2500多間,對於民宿業者為宜蘭縣觀光產業發展的貢獻,他代表立法院表示最高的敬意。

游錫堃提到,宜蘭縣今日民宿產業能有如此發展,應該慶幸第六套輕油裂解廠(以下簡稱六輕)及蘇澳火力發電廠(以下簡稱蘇火)沒有來到宜蘭設置。當時外界認為宜蘭縣地形封閉,污染性工業規劃設置在宜蘭,我當時擔任省議員,堅決反對六輕及蘇火設在宜蘭,並以噶瑪蘭週刊力推「宜蘭反蘇火運動」及「宜蘭反六輕運動」,最後蘇火及六輕設置案相繼退出宜蘭。

游錫堃表示,宜蘭有很多珍貴的文化及歷史被掩蓋,去年12月16日,正是治警事件百週年,1923年「治警事件」主要人物石煥長、蔣渭水等宜蘭先賢,爭取設置「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並依法報備,但未獲得當時台灣總督府核准,後來前往東京早稻田區警察署報備成功。這是台灣歷史上首次依法成立的政治結社,卻在同年12月16日遭台灣總督府搜索及逮捕共計99人。其中18人遭到起訴,最後判有期徒刑的7人中有2位宜蘭人,就是石煥長及蔣渭水先生。

游錫堃接著表示,宜蘭的民宿產業興盛,未來將吸引更多人潮來訪,除了透過大家努力提供住宿服務,同時結合在地美食與青山綠水外,宜蘭身為臺灣民主化的源流地,歷史文化也是非常精彩的亮點,尤其在北門口,有蔣渭水、石煥長、簡大獅及郭雨新等民主英雄爭取臺灣民主發展的故事,這些都是宜蘭的寶藏。

游錫堃提及,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造訪日本明治維新胎動之地山口縣萩市,當地為了紀念這段歷史,設立很多英雄志士雕像、解說牌和紀念故居。未來宜蘭縣也應把相關民主史的人物及事蹟,朝著萩市的方向做規劃,也希望可以協助民宿業者,透過這些故事及紀念地點吸引更多遊客,仰山基金會有史料及志工可以協助提供參考資料及解說。

最後游錫堃致贈「臺灣民主蘭城尋蹤」、「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及「造就地方:宜蘭空間論壇實錄」等三本書,及「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導覽摺頁予陳勝樂理事長,供民宿產業更加瞭解宜蘭相關的民主史,隨後進行摸彩及祝酒後離場。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