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台灣本就獨立.蘇澳跟日本與那國島兩地直航 將帶來無限觀光效益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蘇澳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6)日上午於南方澳出席「慶頌南方澳漁港啟用百年紀念活動暨2023南方澳鯖魚節」開幕典禮,出席活動有立委陳歐珀、農業部漁業署署長張致盛、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縣長林姿妙、副縣長林茂盛、前代理縣長陳金德、宜蘭縣議長張勝德、議員陳玉萍、議員陳俊宇、蘇澳鎮長李明哲、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啓滄、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蘇澳區漁會常務監事李政祈、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財發、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理事長張瑞雄、興建南方澳漁港動土紀念物促進會理事長王文章及南方澳討海界耆宿前輩,日本愛媛縣友人等許多關心且支持宜蘭發展的好朋友們共襄盛會。

游錫堃首先抵達南方澳第一漁港南寧漁市場揭碑會場,與在場貴賓一同欣賞聖湖社區及南安國小充滿活力及熱情的演出後,共同為他親筆題字「討海人好所在」的「百齡紀念物」揭開紅布條,完成揭碑儀式並合影留念,之後轉往「2023南方澳鯖魚節」開幕典禮會場。

游錫堃致詞時首先表示,非常榮幸受邀參加「慶頌南方澳漁港啟用百年紀念活動暨2023南方澳鯖魚節」活動,他要代表立法院向宜蘭各界農漁會人士及相關機關團體致敬,因為有他們的打拼,才讓我們的民主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面向都有顯著進步。

游錫堃提及,他已年近80,從政迄今已42載,看著各界努力打拼,並且促進宜蘭縣發展及進步,他感到非常高興。尤其南方澳第一漁港已建港百年,1984年他在省議員任內見證了第三漁港的啓用,到後來他擔任宜蘭縣長,一路走來看著漁民們辛勤打拼,讓南方澳不但成為東台首港,更是供應首都台北地區漁獲的重鎮。此外,南方澳還是台灣三大漁港之一,記錄了台灣漁業發展重要歷史脈絡,及南方澳漁民討海的精神;不論是蘇澳鎮、南方澳抑或是南方澳漁港,都對台灣有重大貢獻,因此他再次向為台灣努力的各界人士、漁民、團體致上最深的敬意。

游錫堃接著分析國際局勢,近年來美中對抗下,美國拉攏日本、韓國、越南、澳洲、加拿大、歐洲等國家,在包括半導體、晶片等方面封鎖並圍堵中國。而台灣身處印太地區、自由民主陣線的最前線,其地位愈顯重要。長期以來中國覬覦台灣,認為台灣自古即是中國的一部分,但這些都不是事實。他表示,從1925年孫中山先生、1938年蔣介石先生、1941年周恩來到1947年毛澤東都曾表示支持台灣獨立,所以我們應該發揮南方澳漁民的精神,在拼經濟外,更要捍衛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游錫堃說明,南方澳不但漁民很打拼,滿足供應北台灣的漁獲量,而且南方澳人才輩出,除了企業界外,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前政大校長鄭瑞城、前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邱坤良都是南方澳培養出來的優秀人才。

游錫堃接著說,今年7月4日,他率領100多人搭船直航前往日本與那國島,與那國島以前與南方澳關係密切。他回憶於擔任宜蘭縣長時,日本吉元副知事訪台時曾跟他提到,過去他要回與那國島,是先從東京飛台北,再搭火車到宜蘭南方澳後,最終搭船回到家鄉。此外,與那國島有豐富的旗魚漁獲量,通常是運到南方澳來銷售,再銷到台北,上述諸多交流經驗,都顯示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是極親近的鄰居,更顯示南方澳在國內漁獲、經濟等方向都有重大貢獻,蘇澳是天然良港、更是最接近日本的國家。

游錫堃強調,蘇澳跟日本與那國島相距111公里,所以兩地若能通航,從日本每年來台約兩百萬遊客,其中1%的遊客若能來到蘇澳觀光,再號召到日本國極西之地的與那國島拍照,除了增加來台觀光人次外,對於促進宜蘭縣、蘇澳鎮的觀光發展都有很大助益,他期許眾人齊力推動台日與那國島定期直航,將能促進兩地觀光。

游錫堃表示,1923年宜蘭縣蘇澳漁港開港,那年也是台灣歷史上首次合法的政治結社,宜蘭市的石煥長為主要人物,但在台北報備遭到禁止。同年2月16日,以林呈祿為首在東京報備獲准,迄今洽好一百週年,所以他們對台灣的民主貢獻很大,這對宜蘭縣來說也是個偉大的日子。很高興見證蘇澳漁港開港百年,最後祝福本次活動圓滿順利,各位貴賓平安順興。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