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陪捷克議長參訪故鄉宜蘭傳藝中心贈素還真戲偶以示真誠、堅持友誼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宜蘭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結束今(1)日上午立法院演說,下午在立法院長游錫堃安排陪同一行35人抵宜蘭傳藝中心參訪,參訪中,游錫堃送給韋德齊議長具半神、半聖、半仙精神的布袋戲素還真木偶,祝福韋德齊議長一切非常順利,造福國民,同時紀念這段無畏、真誠、堅持的友誼。縣長林姿妙也趕來陪同參訪。

為了盡地主之誼,並熱情歡迎首次到訪台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伉儷及訪問團一行35人,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特別在韋德齊議長立法院參訪行程後,安排參訪團回故鄉宜蘭參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並安排代表台灣廟會與陣頭文化的九天民俗技藝團表演及參觀具台灣意象的布袋戲,更貼心準備珍珠奶茶,讓捷克貴賓能同時欣賞台灣在地特色的表演藝術和飲食文化。

立法院長游錫堃指出,回到宜蘭的好山好水好空氣加上遠道而來的貴賓,讓他特別高興。游錫堃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目前是國內最重要國際級的傳統藝術堡壘,是他在宜蘭縣長任內,有感於台灣傳統藝術逐漸流失,於1990年以無償提供土地的方式積極爭取,並由他親自擔任籌建工作,直到2003年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完工。正式營運後,雖隨著政黨輪替而調整傳統藝術的定義,但傳藝中心不只是宜蘭人的驕傲,更成為民眾瞭解和認識台灣在地傳統藝術與發揚的重要根據地,也是體會台灣歷史發展軌跡的重要場域。 由於韋德齊議長對民俗藝術相當有興趣,游錫堃也特別邀請多次擔綱重大慶典及國家劇院舞台表演,也經常巡迴世界各地的「九天民俗技藝團」,展現台灣廟會與陣頭文化的美學。

由於訪賓許多都是初次造訪台灣,對展現台灣在地文化特色的演出印象深刻。游錫堃最後也利用機會感謝在1996年舉辦國際童玩藝術節時,有捷克的民俗藝術表演團隊前往宜蘭表演,讓宜蘭鄉親有機會一窺捷克在地文化表演藝術的精彩。因為許多團員都對台灣聞名國際的珍珠奶茶感到好奇,游錫堃也特別舉他到日本看見當地排隊的盛況,並貼心為每位團員準備一杯珍奶,讓他們能同時享受屬於台灣在地特色的表演藝術和飲食文化。 在欣賞完表演之後,游錫堃也特別帶韋德齊議長前往霹靂布袋戲館參觀。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一行35人,今天下午由立法院長游錫堃伉儷陪同到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參訪,傳藝中心安排高規格防疫措施,下午3點一行入園時接受額溫量測,沿著訪問團專用道入園,與遊客隔開,由工作人員帶領訪問團走專用道,並觀賞九天民俗技藝團表演,演出台灣傳統文化代表的三太子、家將及鼓藝演出,團員看得出神,頻拿手機拍照,讓參訪團體驗台灣味,觀賞中,韋德齊參議長還跟著大家打拍子。

游錫堃指出,回到宜蘭的好山好水好空氣加上遠道而來的貴賓,讓他特別高興;游錫堃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目前是國內最重要國際級的傳統藝術堡壘,是他在宜蘭縣長任內,有感於台灣傳統藝術逐漸流失,於1990年以無償提供土地的方式積極爭取,並由他親自擔任籌建工作,直到2003年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完工。正式營運後,雖隨著政黨輪替而調整傳統藝術的定義,但傳藝中心不只是宜蘭人的驕傲,更成為民眾瞭解和認識台灣在地傳統藝術與發揚的重要根據地,也是體會台灣歷史發展軌跡的重要場域。

游錫堃表示,韋德齊參議長今天有點累,因為捷克與台灣有6小時時差,該睡覺時間沒睡好,所以邀他來是外交部今天安排給立法院,可以安排到外縣市走走,當然就安排回故鄉,傳藝中心具傳統藝術代表性,所以就請他來,在觀賞九天民俗技藝團表演時,也跟著大家打拍子,感覺很愉快,對今天的行程蠻滿意。

游錫堃還說,今天早上韋德齊參議長在立法院演講,113位立委來瞭超過8成,一路上感覺很順利;至於送布袋戲木偶素還真給韋德齊參議長,因為大家都知道素還真表示非常有韌性,是半神、半聖、半仙的代表,參議長在捷克憲法是備位元首,總統如萬一無法視事,參議長就是總統,韋德齊參議長從政30幾年,從基層做起,在目前捷克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一位政治家,用素還真來祝福他,希望他能夠一切都非常順利,造福國民,同時紀念這段無畏、真誠、堅持的友誼。

游錫堃提到,捷克與台灣有許多相同之處,兩國人民都勇於反抗威權共同創造好的未來,且兩國民主軌跡也雷同,捷克1989年11月發生天鵝絨革命,1990年3月台灣就發生野百合學運,促成國會全面改選,兩國民主腳步有很多雷同,時間也有些巧合,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捷克跟我們沒有邦交,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強硬揚言要捷克付出代價,他依然來。

游錫堃說,有兩件事他非常敬佩韋德齊參議長,第一件是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捷克每天都有很多人被感染,他還勇敢的來台灣,而且帶團89位來,這樣的魄力跟勇敢,我們應該學習,其次是世界第二經濟體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威逼利誘,他還是堅持一定要來,他的理由是捷克是民主國家,可以自己決定做合適的事情,他要捍衛捷克國格跟主權,所以他來了。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天也陪同游院長,一同歡迎遠道而來的韋德齊議長伉儷及訪問團。她除了向來賓簡介宜蘭縣的相關地理環境與人文歷史,也特別感謝游院長在擔任宜蘭縣長任內所堅持的環境保護,讓宜蘭至今都沒有污染,能擁有最漂亮的城鎮,讓宜蘭人驕傲。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