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溝國小二十四節令鼓隊榮獲全國鼓陣錦標賽三冠王

(記者邱玉君/冬山報導)冬山鄉清溝國小今年5月23日至26日遠赴高雄市大社區,參加由教育部體育署指導,財團法人高雄市大社區青雲宮、國立臺南大學聯合主辦的「2019全國鼓陣錦標賽」,競賽內容分別有創意鼓藝錦標賽、太鼓錦標賽、戰鼓錦標賽等3項目,共8組、91個隊伍參賽,近2,000多位各年齡層的好手同場競技,最後清溝國小囊括「創意鼓藝錦標賽」公開組、國小組及太鼓國小組等三項冠軍,成為大贏家,也抱回最高15萬元獎金,堪為宜蘭之光。

宜蘭縣林姿妙縣長今(4)日在縣府公開表揚並頒發獎勵補助訓練基金給參賽的小將士們。林縣長表示,除了讚許小將士們的優異成績表現為宜蘭之光外,並期許他們繼續努力在全國不同的競賽舞台上,持續發光發熱,也非常感謝學校的教練、指導老師們、家長及學生們平時辛勤的努力不懈。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表示,清溝國小二十四節令鼓隊本次遠赴高雄市參賽,小將士們帶著具節奏感的鼓樂和鑼鈸聲,及夾雜吆喝聲和動作搶先拿下國小太鼓組冠軍、國小創意鼓藝組冠軍,又越級挑戰參加「創意鼓藝錦標賽」(公開組)創意鼓藝組,與數所傳統強隊的大學、高中職學生進行較勁,最後憑著純熟的技術、絕佳的默契,結合鼓藝及唯美畫面,再奪一金。

教育處指出,宜蘭縣各級學校能夠在校園生活中融入多元藝術,藉由表演展現多元學習成果,才是讓臺灣的傳統藝術生態能健全發展、生生不息的最重要關鍵,也期勉宜蘭縣各代表團隊能在全國各項競賽繼續大放異彩。

清溝國小丁進添校長表示,二十四節令鼓隊98年成立,感謝曾任新北市鼓藝團創團總教練之林玉龍教練啟蒙擔任外聘指導老師,現由林晏均、徐芷楹、胡琢傑、黃玉茜、吳瑞宗等多位老師共同指導,學校志工大隊長鄧文通義務協助製作比賽道具,福蘭社、國華國中、富祥音響等熱情無償支援樂器及舞台設備。學校從老師、學生、家長、志工總動員,才有今天的絕佳成績,此次賽事遠在高雄,車程及比賽時間共4天,參與師生約40人,所需經費逾20萬元,除感謝縣府、冬山鄉公所等機關予以經費補助外,在冬山鄉民代表會、清溝村村長及學生家長會長黃英瑞等人大力奔走下,另獲得台化龍德廠、杏輝藥品等大方挹注經費,才能成就此次奪金之行。

清溝國小二十四節令鼓隊教學內容以中國傳統節氣作為精神內涵,鼓法的特色以鼓者的肢體語言及鼓聲節奏來傳達中國古老智慧的結晶,表演時節奏快慢有致,一氣呵成,整齊化一的動作,營造出磅礡的氣勢。二十四節令鼓隊年年鼓法創新,技藝不斷增長,表演模式已變幻萬千,今(108)年更榮獲本縣學生音樂比賽全國北區的代表權,希望以不斷變化各種鼓的技藝,在音樂律動、視覺饗宴上,都能有更亮眼出色的表現。

指導老師徐芷楹表示,清溝鼓隊小朋友練習過程中十分辛苦,家長和小朋友都犧牲假期,每一個週末都到校團練,手上的繭總是長了又長,非常努力認真的在準備這次的比賽。參賽過程競爭激烈,每個參賽隊伍都實力堅強。其中最令人緊張的賽事是「創意鼓藝錦標賽」(公開組)創意鼓藝組的比賽,面對的強手都是國內鼓藝相當有名的大學、國高中,但孩子們勇敢應戰,無懼強敵環伺順利通過初賽進入決賽。決賽前一小時,為了要跟其他隊伍有不同的表現方式,指導老師跟學生一起調整樂曲內容與表演的手法,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終能含著開心的淚水抱回冠軍。經過這次比賽之後,隊員們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會更努力練習,希望以後能有出國比賽或表演的機會,與國外團體進行交流切磋。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