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科學教育!國華國中榮獲「物理科二連霸、數學科全國第三、學校團體獎全國第二」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國華國中長年深耕科學教育,歷年已入選過17件全國科展,並獲得5件全國第一。而今年物理科、數學科入選全國科展,獲得物理科全國第一名、數學科全國第三名、TDK文教基金會暨學校團體獎全國第二名,其中物理科更連續兩年蟬聯冠軍。同時宜蘭縣更獲大會評定為縣市團體獎第一名,展現出宜蘭縣政府在科學教育推展上用心與支持。

今年代表參賽的學生為數理資優班學生,國華國中推動10年資優方案奠定基礎後,成功申設宜蘭縣第一所國中數理資優班,今年即將邁入第6年。從各資優教師到協助支援的普通班教師,以及行政端的處室組長、主任、校長都非常努力,同心協力推動資優班業務。並且規劃多元的專題選修課程、創客課程,培養孩子的基礎研究能量,此次能獲得學校團體獎無疑是對國華數理資優團隊的肯定。

「科學不會捨棄真誠愛它的人們。」參加科展的目的,並非是以得獎為目標。指導老師想帶給孩子的是,學習如何使用科學家的方法解決問題,並且解構事物的本質,發展獨立思考的能力。做科展不一定要很聰明、很厲害,我們需要的是,如同嬰兒般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以及堅持不懈的恆心與毅力。

物理科「熱鍋上的舞者」作者林子怡、葉亮辰、李命曜,以兒時玩具「水晶寶寶」出發,探究其於高溫表面上持續跳動並發出聲音的物理原理。經過一年的研究後,於大量的實驗數據中進行抽絲剝繭,重新整理實驗結果,多方查閱文獻並驗證假說。最後在現有的理論基礎之上進行推廣,嘗試建立更完整的論述。指導老師林子丞老師、邱旻昇老師表示,孩子們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在研究中。時常都是第一個來到教室,也是最後一個離開,甚至假日還要來做實驗以及進行討論,非常辛苦!學習到的不只是超越現階段課本的知識,更是規劃、合作、討論、思辨、表達與創造。這一年陪伴他們成長,最後也得到傑出的成果,倍感欣慰。這一段科學之旅,想必會是他們重要的成長養分!

數學科「千切百歛」作者陳元鈞、翁叡禾、陳俊諺,以科學研習月刊一則游森棚教官發表的數學題——「公園跑切線」為研究主軸,在一三角形公園中有一三角綠地,有一人由公園邊上一點向綠地頂點跑切線,重複多次後觀察其路線規律。透過GeoGebra觀察推測,並利用數學專題、進階數學等校內課程所學,一一證明移動路徑上存在的特性,過程中孩子們不僅自學了高中的矩陣、應用了科學營參訪清大時,教授所講授的二階遞迴,再因解題的需求,在指導老師的引導下,學會大學以上學生才會的矩陣對角化。指導老師吳浩誠老師、沈志強老師表示,在這一年的研究中,孩子們學到的不只是數學上專業的知識,更是訓練小組合作與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從一開始對研究的茫然,到現在孩子們各個對此都有一番深刻的體認,做學問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總是在未知的事物中摸索前進,那如這一次能獲國展評審的青睞,是給予孩子們最大的肯定,期待他們未來繼續發光發熱!

國華國中校長林顯宗表示,國華國中長期在科學教育經營多年,我們是參加宜蘭縣數一數二的學校,我們去年總共參加了九件,其中二件是現在的第一名,所以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比賽,今年參加全國賽的件數總共有八件,學校在參賽的二件裡面,物理科獲得第一名,數學科獲得第三名,我想這是老師長期經營跟帶孩子研究而帶來的回報。

林校長又說,在學校裡面常常可以看到休息時間,不管是早休、午休或是課後時間禮拜六、禮拜天,我看到老師跟孩子們在討論相關課程的一些研究跟一些歷程,參賽名次部份是一個附屬的回報,我希望孩子養成科學的精神,硑究發展的精神,名次也是一個肯定,今年可以獲得這樣的佳績,學校也獲得團體獎全國的第二名,TDK的贊助,也是實至名歸,也感謝老師們的付出,跟學生這麼用心的學習。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