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舞台界線的戲場 辦桌吃好料和演員同桌搬戲

(記者江柏恩/礁溪報導)演員就在你身邊!坐在廟埕吃飯看戲不稀奇,但現場沒有固定舞台、不見身著戲服的演員,倒是隔壁的先生突然站起來,對鄰桌女士講政治笑話;服務生提高宜蘭腔聲調,送上熱騰騰的宜蘭特色菜餚時,偷偷和客人分享地方秘辛……。

在茶水飯時間上演的戲劇昨(23日)晚在礁溪首演,把用餐和戲劇結合,由「某某某的工具箱劇團」主導的新戲《莎呦娜啦》,讓辦桌現場變為「觀眾身在其中」的參與式劇場!演出從礁溪火車站開始,表演者將觀眾引導至武聖宮前廣場飯桌上的同時,一場精彩絕倫的好戲就此展開,演員不但融入觀眾,觀眾也成為演員,其間也無法料到結局為何,沒有人能預測飯局最後的話題。

辦桌是台灣特有習俗,經常出現在婚喪喜慶場合,但少有辦桌結合戲劇的演出。《莎呦娜啦》除了取材傳統辦桌形式,也以宜蘭從古至今的特色美食作為腳本,請總舖師準備九道經典佳餚,讓前來看戲的觀眾大飽口福,並和素未謀面的演員針對時事或礁溪歷史聊得盡興、玩個痛快!

《莎呦娜啦》是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第三年的青少年劇場計畫,邀請返鄉藝文創作者引導在地青少年演員共同創作而成,因為製作這齣戲,青年們走入地方去認識宜蘭這塊土地,再以年輕的視角重新詮釋辦桌、餐桌禮儀、婚喪喜慶、政治現況等台灣地方文化。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這次展演形式相當新穎,內容大膽且話題性十足,充分展現年輕人的觀點、世代差異與當代議題。這種藉由「藝文教育」發展生根的青少年劇場將會繼續培育在地戲劇種子,也讓當地民眾體驗更多元的展演類型。

《莎呦娜啦》8月29日至31日將移至蘇澳演出,時間為18時至21時,同樣會擺出筵席,劇情上則將關注更多發生於蘇澳的故事。名額有限,詳情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官方網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