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停黃網線受罰 簡松樹舉判例請來律師代申訴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五結報導)宜蘭縣最近出現「檢舉達人」專拍汽機車停平交道黃網格線,然後向鐵路警局檢舉違規停車,警方2個月來開出60多張罰單;民進黨縣議員簡松樹舉法院判例指,平交道應以柵欄內為主,範圍擴張至柵欄外並不合理,即日起提供民眾免費法律諮詢並協助申訴,律師費由他負擔;鐵路警察局表示,平交道範圍已由警政署轉請交通部釋疑。

平交道兩側停止線至柵欄遮斷器畫有黃色網狀線,依法禁止臨停,目前認定屬平交道範圍,汽車可罰3萬4000元、機車1萬5000元,並吊扣駕照1年,最近有檢舉達人鎖定違規車輛拍照檢舉,讓違規民眾荷包大失血。

縣議員簡松樹認為,柵欄遮斷器外的黃網狀線,並不屬於平交道範圍,車輛違停卻得面臨重罰,與一般道路黃網線600元罰金相比差異大,法規不合理。簡松樹舉台南地方法院最近判例,機車騎士停在平交道前黃網格線被檢舉挨罰,台南地院認定網狀線非平交道範圍,撤銷原處分。

律師陳倉富也強調,平交道範圍應屬柵欄以內,不應擴大解釋範圍,執法者不可未經立法授權,就將平交道擴至遮斷器外;簡松樹昨邀宜蘭市長江聰淵、陳倉富等人,聯手提供民眾申訴管道。

簡松樹說,挨罰民眾可以至服務處申請,他會請律師協助申訴,若申訴被駁回需要提行政訴訟者,也會提供法律資源,「免費」幫民眾爭取權益。

鐵路警察局則回應表示,目前平交道範圍是依交通部於1990年函釋所訂,全國採取同樣標準,因屢生爭議,警局已在4月函文警政署轉請交通部釋疑,正待結果出爐,現階段會加強宣導,請用路人接近平交道時減速,看到遮斷桿放下,請停在停止線前,不要在黃網線違停。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