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聰淵、林成功共提「營造親水環境,讓二龍河重生」訴求

(影音新聞)

(記者蕭夢麟/礁溪報導)民進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礁溪鄉長候選人林成功,今(20)日到二龍社區活動中心,面對已經聳立三十年的高堤,共同提出「營造親水環境,讓二龍河重生」的訴求,要讓這條以「二龍競渡」聞名的礁溪二龍河,啟動停擺四年的親水性改善計畫,爭取十億的前瞻計畫競爭型經費,透過過去宜蘭河、冬山河等河川改造的經驗,讓二龍河的高牆倒下,營造友善的親水環境。

礁溪鄉二龍河,因有著超過200年歷史的「二龍競渡」活動而為人所知,是一條兼具文化、人文與歷史的河流,過去基於防洪工程的需求,在民國八十一年時,興建了高三米、長約三公里的混凝土防洪高堤,這座防洪高堤圍住二龍村,不僅擋住河的美景,鄰近居民也被迫面對灰暗的水泥建設,失去了與河流連結機會,讓當地發展受到影響。

民進黨礁溪鄉長候選人林成功表示,二龍河的改造是礁溪鐵路以東最重要的計畫建設,要把過去宜蘭在冬山河、宜蘭河等河川的改造的經驗保留下來,不只要環境美化,也要兼顧生態保育,未來在河川兩岸進行都市計畫,讓二龍河流域成為礁溪新的亮點,同時串聯溫泉產業、帶動礁溪的觀光發展。」然而這個讓二龍河重生的改造計畫,在過去他擔任縣議員時期,積極向宜蘭縣政府反映及爭取,在吳澤成、陳金德兩位代理縣長努力下,已經獲得初步進度,也同意提報爭取前瞻計畫競爭型經費來施做,只是政黨輪替之後,這四年幾乎沒有任何進度,地方不只發展受到拖延,也讓整個礁溪的發展越來越失衡。

對照2018年端午節「二龍競渡」的活動中,當時蒞臨活動的三位縣長參選人都不約而同地在眾多民眾面前,當場同意若當選後一定會延續陳金德代理縣長對二龍河親水性的河川整治及觀光、休閒產業結合的這項施政規劃,林成功希望能夠在江聰淵縣長候選人的支持下,重新啟動這項計畫,協助礁溪鐵路以東地區的改頭換面。

江聰淵表示,二龍河擁有的美好景色,卻被具有壓迫感的混凝土防洪堤擋住,實在可惜!而這也與過去宜蘭縣在冬山河、宜蘭河等流域的整治規劃中,偏向親水的、生態的、觀光的方向,不太相同。」如果在維持二龍河原有防洪功能的前提下,能把防洪高堤打掉,重新製作可綠美化的土堤,不僅視覺上更柔和更美觀,能為居住在當地的民眾,重新打造一個能夠與他們歷史有關的河流連結起來,後續規劃與建設,二龍河也可以仿效冬山河模式,打造可以從事水上活動的碼頭及休閒觀光設施,結合傳承超過兩百年的村落人文歷史,創造一個讓礁溪可以深度旅遊大環境。

江聰淵同時強調,先前他向中央爭取台62延伸宜蘭銜接國五的交通計畫已送綜合規劃,未來礁溪鐵道以東地區,將有新設交流道銜接濱海公路、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而成為另外的新交通據點,二龍河如果夠透過建造土堤來增加親水性,配合觀光發展進行規劃,結合交通建設,不僅可以協助鄰近村落的發展,也可以成為一個新興的生態旅遊及休閒觀光去處。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