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侒礦場案二階環評 數百宜蘭人環保署抗議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環保署今(10)日審查「永侒實業公司所領台濟採字第4384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會議開始前,立委陳歐珀、陳椒華、副縣長林建榮、民進黨部主委縣議員陳俊宇以及數百名宜蘭鄉親至環保署前抗議,並高喊「護水源、反開礦、不進二階」。

永侒實業申請在宜蘭縣員山鄉大安埤山開採瓷土與矽石,但該案位於深溝水源地上游淺山地帶,恐將衝擊宜蘭的用水安全,引發宜蘭藍綠以及當地民眾強烈反彈,短短數月已獲5萬人連署「護水反礦」。

上月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時,考量永侒礦場因涉及礦業法、宜蘭國土計畫、礦權將到期,以及恐污染水源等影響,最終決議進入二階環評仔細審查。

今天下午永侒礦場案進入環評大會審查,會議前數百名宜蘭鄉親聚集於環保署門口,呼籲環委拿出勇氣否決永侒礦產案,不要再進入二階環評,繼續歹戲拖棚。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表示,永侒礦場已超過2年沒有開採,礦務局應依法收回礦權,但因礦務局怠惰不作為,導致居民必須一次次舟車勞頓,北上抗議陳情,呼籲礦務局儘速收回礦權。

立委陳椒華表示,這裡是宜蘭的水源頭,當年沒有劃設水源保護區是錯誤的決定,現在應趕快劃設水源保護區、飲用水保護區,並進行伏流水調查;「既然這邊是水源頭,不適合開發,且會影響宜蘭的飲用水,環評委員退回本案,不要進入二階,以減少社會成本的損失。」

立委陳歐珀表示,他今天與陳椒華立委、陳俊宇議員、宜蘭縣許多民代及數百名宜蘭鄉親一同至環保署門口前,表達他們「護水反礦,退回永侒」的堅定立場;陳歐珀強烈呼籲環委傾聽人民的聲音,否決永侒礦場案,不要再進入二階環評,以減少社會成本的損失。他說,這次已是鄉親們第3次在環保署前開記者會,期待這次是最後一次!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