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 縣府製作短片「永不凋謝的康乃馨」描繪媽媽的偉大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母親節前夕,縣府今(11)日發表一部「永不凋謝的康乃馨」短片,描繪在壯圍的一群媽媽們,陪伴著身受病苦的子女,共同跨越障礙的堅強身影。媽媽都很偉大,只是樣態不一樣,尤其是家中有需要特別照顧的孩子,母親肩上責任就更加沉重,藉著影片替孩子們把心中的愛,說不出口的感謝,傳達給媽媽,也希望讓外界看見這群溫柔而偉大的身影。

「媽媽怕蟑螂老鼠,卻不怕艱難;總是虧待自己,而不捨孩子受苦;她會流淚,但從不認輸!就這樣,從黑髮照顧到白頭……」片中的場景是在壯圍衛生所的早療復健室,幾個簡單的動作,孩子們卻要經過反覆的練習才能完成,這裡提供發展遲緩兒童、脊椎損傷者、中風、帕金森氏症、泛自閉症……等特殊需求的復健課程,是全國第一個設立早療復健的衛生所。

當阿智(化名)喃喃說著「I Love You」時,媽媽先是笑了出來,然笑聲未歇,眼淚就滴了下來,她緊緊抱著阿智,嘴裡還說著:「阿智好棒!有進步、有進步!」一句愛的感謝,勝過千言萬語。身高180公分的阿智,長得比媽媽(150公分)還高大,一場車禍讓他昏迷一年之久,13年來靠著媽媽包餛飩、做豆腐乳,還有姐姐北上工作,努力的復健中。

小茹(化名)雖被親生父母棄養,但幸運地被愛心滿滿的家庭收養,即使沒有血緣繫絆,新家庭對她是疼愛得不得了,幼時來衛生所注射預防針時,發現患有水腦症,除了手術治療之外,也接受早期療育服務;兩年了,她能熟練地跟同仁打招呼,偶而還會耍賴跟撒嬌,已經慢慢追上同儕發展的狀況。

阿傑(化名)因住家距離醫院較遠,有很長時間未接受任何復建安排,與人的互動少,生活品質亦跟著下降。同仁主動到家中去幫他復健,跟媽媽一起鼓勵他,現在藉由運動來提升肢體及肌肉的力量,逐步提升生活自理的能力,阿傑人也變得更加開朗。

江江(化名)是在5歲預防注射時被發現有症狀的,家裡有5個孩子,父母的工作都辛苦,剛聽到孩子要復健,媽媽強忍著淚水與擔憂,積極地與同仁配合,讓江江協助治療,現在語言構音有明顯的改善,口齒清晰辯答無礙,動作方面也靈巧許多。

佳佳(化名)則是媽媽當初冒著高齡的風險,辛苦生下的寶貝,不管風吹雨淋都還是騎著摩托車接送佳佳上下學。一年前,因為學校老師發現佳佳學習跟不上同齡孩子,因而轉介至醫院評估,再至早療復健中心接受治療。每次做完療程,媽媽都會再三詢問,在家裡還可以練習什麼,要怎麼幫助她。佳佳現在的認知跟動作都與常人無異,媽媽的堅定與支持是她逐漸康復的重要關鍵。

縣府想要傳達的是,在每個個案背後,都有一個溫柔、執著的身影,用最堅強的力量,支撐著孩子跨越每個障礙;孩子們沒有被意外或病痛打倒,是因為有媽媽守護的力量,媽媽總是對孩子說:加油!其實最需要被加油的人,是最辛苦、堅強的令人心疼的媽媽們。

制度性的支持,所付出的其實不足母親的萬分之一,但總是能讓照護者得到支持與喘息,尤其壯圍衛生所有夜間復健課程,讓許多雙薪家庭也能得到服務,而宜蘭有將近900個發展遲緩的個案,民眾若是自行到醫院復健,縣府也有提供交通費及療育費補助;另外也與一粒麥子、伊甸、雅文基金會合作,鼓勵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接受復健治療,並提供通報、轉介、課程及療育服務。

影片下載處: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NKFdV8cU3bQp5lg0PF5RDZPRbCrrGKMA

影片線上觀賞:宜蘭縣政府官方網站

http://www.e-land.gov.tw/Default.aspx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