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物「宜蘭五穀廟」新舊廟並存工程動工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市報導)位在宜蘭市神農路二段162號的「宜蘭五穀廟」是宜蘭縣主祀神農大帝歷史最為悠久的廟宇,該廟於10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與廟方共同研商新、舊廟並存的最佳方案,最後決定以「新、舊廟並存」的形式進行新建與修復,今舊廟修復工程已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並擇今(7)日吉日吉時順利開工,縣長林姿妙、立委陳歐珀等人特別到場表達祝賀,期盼修復完成後的五穀廟再現歷史風華。

五穀廟的文資保存曾引起各界關注,縣府與廟方經過多次討論,最終聚焦新廟與舊廟並存的方案―新廟增設行政辦公、廁所等服務信眾必要空間,縣府也感謝廟方配合,提供部分基地空間重組舊廟,並規劃修復完成後的舊廟空間,將再利用規劃為神農文物館,陳列展示五穀廟歷代保存迄今的珍貴文物,以神農信仰帶動社會服務與歷史教育。

縣長林姿妙表示,具有200多年歷史的五穀廟是本縣歷史悠久的廟宇,勤奮耕耘的宜蘭人在神農大帝的庇佑之下,過著風調雨順、豐收惜福的好日子,這座古色古香的廟宇,也承載著這兩、三代宜蘭人的共同記憶。特別感謝廟方與縣府共同努力,以新廟滿足現代化空間使用機能,並提供原址南側基地重組舊廟,讓五穀廟的信仰香火增添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

透過專業技術多方評估並配合新廟的空間機能與通透性,決定以拆解重組的方式,讓舊廟在基地內南側復原,除了透過拆解及重組的過程,可深入瞭解、學習清代宜蘭廟宇建築的工藝技術之外,部分年久已損壞劣化的構件也將藉由重組過程一併修復。該工程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總經費達2,100萬元,預計於112年中完成,將成為繼「二結王公廟」、「利澤簡永安宮」之後,宜蘭縣第3座以新、舊廟並存的文化資產保存案例。

「宜蘭五穀廟」於2016年11月27日,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舉行文資審查會議,決議將該廟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會隨即啟動緊急加固,並向中央申請調查研究計畫。五穀廟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尤贊輝獲知,表示反對登錄歷史建築,表示一定要重建。

經過廟方和文化局多次協調,終於達成共識,原本舊廟以新台幣總經費為2百34萬元拆解,每一個建築元件編號保存,再依照原先建築結構重組,改旋轉90度坐南朝北,重立於新廟右側龍邊。舊廟會規劃成神農文物館,讓廟方的農機具可以入館保存陳設,展現神農信仰和農業文化。

2017年9月7日,啟動舊廟解體,原址要蓋的新廟預計兩層樓高,需要1億元經費,工期三年。第六屆主委林明昌計畫增建地下停車場,來增加廟方收入及以疏解週邊停車問題。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