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原鄉結頭份社區榮獲國家環教獎社區組優等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參與環保署第7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榮獲『優等』的殊榮,在全國二十幾個社區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今(21)日於台北花園大酒店由環保署署長張子敬頒發獎座,在現場如雷的掌聲中,獲得現場嘉賓的肯定。

結頭份社區是臺灣歌仔戲的原鄉,社區有著保存、傳承及發揚歌仔戲文化的重責大任,將環境議題編寫成劇本,結合歌仔戲曲調演出,讓前來社區觀摩的朋友,能潛移默化的將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環境永續的觀念深植於心,而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

此外,結頭份為典型的農村型社區,農作以生產水稻與竹筍為主。每年需將老竹砍下利於明年竹筍的生長,而農作後產生大量的農業廢棄物,照往例農夫會採取露天燃燒方式焚燒,但隨著居民環保意識提升,體認到此舉會造成空污等問題,社區便透過環保局及輔導團隊的協助,召集社區志工成立低碳學習工作坊,將家戶廚餘及老竹破碎後之農廢放入廚餘發酵桶發酵,製作成廚餘堆肥(土壤改良劑)及液肥,供社區菜園與筍園使用,這樣不但改善了空氣污染問題,也減少了化肥的使用,真是一舉兩得!

經由廖碧勤理事長及陳聰文總幹事的帶領下,辦理許多活動活化社區,凝聚居民向心力,也讓社區以文化保存及延續為亮點,打開知名度,結合鄰近的學校同樂國小,辦理環境教育宣導活動,藉由DIY活動向小朋友宣導農業廢棄物加上廚餘回收製作堆肥與黑豆生長過程,讓學童認識資源循環再利用的重要性。

期望未來有更多的社區一同參與環境教育,結合生態與環境保護推廣等課程活動,帶動社區朝向環境友善的目標永續經營,讓更多的居民瞭解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