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獎 劉秉稼獲縣長親贈賀匾

(記者邱玉君/冬山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今(14)日早前往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劉秉稼家中致贈「秉燭衍稼」匾額,冬山鄉長林峻輔、縣議員謝燦輝、黃琤婷、邱素梅等也同往道賀。

林姿妙讚許劉秉稼先生秉持宜蘭人刻苦耐勞的精神,培育出獨具香氣「紫芽茶」,先後榮獲38項獎項,更獲得全國模範農民的肯定。林縣長也強調,縣府將持續行銷「宜蘭茶」品牌,讓全台灣、全世界知道在地的好茶,提升宜蘭農特產品的價格,一起拚出宜蘭好生活。

林姿妙致詞時指出,宜蘭縣茶葉生產面積達150公頃,其中逾一半產區在冬山鄉,在縣府與冬山鄉農會與眾多農友的努力之下,近年成功打響「宜蘭茶」品牌;劉秉稼先生傳承自父親劉同文的種茶與製茶技術,更推陳出新培育出新品種,更是農友學習的典範。

縣政府為表彰劉秉稼以茶產葉開創更美好、更有活力的永續未來,14日特由林縣長、冬山鄉農會理事長蔡東海、常務監事謝茂山、總幹事黃志耀等人親臨劉君住宅致贈賀匾。恭賀劉秉稼榮獲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殊榮,多位縣議員及鄉鎮市長到場祝賀。

「平穩踏實作好茶,生活樸素勤莊稼」是劉秉稼(原名劉俊富)最佳的生活寫照。數十年跟著父親劉同文亦步亦趨學習種茶、製茶,翻陳出新,在他對茶葉理想的堅持下,一步一腳印,製出安全、無毒、健康、養生、文化的茶,因此用心栽種連續10年無農藥殘留檢出,最終在茶葉世界發光發熱,獲獎頻頻,劉家一舉成為赫赫有名的製茶家族、傳承意味濃厚。

民國100年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舉辦「建國百年全國青年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秉稼父親劉同文以耆老身份擔任製茶活動指導,同時秉稼也獲推薦代表宜蘭縣參賽,最終榮獲全國亞軍。父子同台,相互輝映,在當時獲得美談。

劉秉稼發現製好茶是他的興趣,也是生活的動力,因此不斷的嘗新、改良,在他的堅持與努力下,陸續完成「烏龍茶製作方式融入紅茶製程」來提升紅茶品質、引進「滴水灌溉系統」來減少水和電源的使用、開發「真空低溫乾燥綠茶粉」技術來保存兒茶素活性、最後成功培育外觀呈現亮麗紫紅、生長快速、抗病蟲害、口感溫順有類檀香特殊香氣的新品種「紫芽茶」,至目前在全國和宜蘭各項比賽中無往不利已共獲得38項的獎項,並獲得多家媒體爭相報導。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