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際成果食農交流 宜蘭首次舉辦「食農教育暨教育農園」嘉年華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宜蘭縣政府與羅東鎮公正國小今(26)日聯合舉辦首次「食農教育暨教育農園」嘉年華,分為「科技食農」、「食農饗宴」、「知識遊戲」及「原民文化」等4大主題,藉由成果發表交流的方式,推廣食農教育精神融入生活當中,實踐屬於在地特色的食農教育。

嘉年華活動上,縣長林姿妙親自頒發感謝狀給參展的食農教育績優學校,包括:凱旋國小的「行動生菜栽培車」,運用自動灑水節省人力及假日的灑水問題;國華國中、公館國小利用自產食材自製飄香美食;公正國小、北成國小、羅東國小及學進國小藉由套圈圈、九宮格等遊戲宣導低碳飲食、食在地食安心等理念;澳花國小、大同國小展示小米對泰雅族部落的情感意義及學生種植學習之成果。

林姿妙表示,縣政府推動食農教育的原則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推動校園食用有機蔬菜計畫,增加學校午餐使用有機蔬菜為每周供應2次、有機米為每周供應1次,並整合縣內有機農業資源,鼓勵廠商優先使用宜蘭在地有機食材,導向照顧農民並且促進地方產業發展,達到循環經濟的概念。免費營養午餐政策結合學校食農教育,就是希望學童除了能夠真正體驗到農夫的辛苦、收成的喜悅,還要要謹記能享有免費卻好品質的午餐,是因為有農夫的耕耘、有營養師開立菜單、有廠商準備食材、有廚房阿姨細心烹調、有學校老師把關、還有很多很多的人盡心盡力的幫忙,一定要常保一份感恩及珍惜的心。

何謂食農教育?其實就是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人與文化的關係,瞭解自己吃的食物、瞭解農業活動與價值,並對農業及其生產者有更豐富的認識,食農教育自土地而起,深根至文化底蘊和生活型態之中,推動食農教育的方法多元,不論是在學校的教育者,或是對農務具有深厚經驗的農民,以及滿懷熱情的民間團體等,在食農教育推動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教育處長王泓翔表示,宜蘭縣自104學年度實施國中小學教育農園推動計畫至今,持續鼓勵校園自主設置教育農園,深入各教學領域當中,利用語文、社會、綜合、健康、體育等課程,教導學生正確食物的知識與能力,真正落實在地特色的食農教育。

公正國小校長簡信斌表示,10月18日恰逢公正國小70周年校慶,藉由食農嘉年華舉行教育農園落成揭牌典禮,此次教育農園與羅東鎮公所攜手合作,為了讓農園教育有更寬闊的栽植環境,學校與在地資源整合,善用校內空間,創造具有學校風格特色的農園,充分展現市區型態學校的食農教育,未來會持續推廣食農教育精神至每個家庭以及社區組織。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