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今228赴林家墓園追思遇難母親與女兒 卻不見民進黨黨公職參與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28)日上午一如往昔偕夫人方素敏及關心人士赴石牌林家墓園,追思41年前遇害身亡的母親及雙胞胎女兒。今年追思活動從簡,約20分鐘結束,現場在輕聲哼唱「我愛台灣」下,眾人一一獻花致意,林義雄則在親友攙扶下,獻花悼念。令人遺憾的是,今天的追思會,卻不見民進黨黨公職參與。唯獨宜蘭市長江聰淵與幾名黨員去,但追思會已結束。

林宅血案自1980年2月28日發生至今,已經過了41個年。當時,時任省議員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被關押在景美軍法處,他的60歲母親游阿妹與7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在台北市信義路住家遭人殺害,長女林奐均則身受重傷,至今仍找不到兇手,成為歷史懸案。

當年在林義雄母親及雙胞胎女兒遇害後,林義雄獲保釋回宜蘭,在當時的黨外人士陪同尋找墓地,最終選擇石牌山區現在的林家墓園,墓園築造之初,都有黨外人士主動前往關切,爾後幾年,每年的今天228前夕,當外人士們也都會主動前往協助清理墓園,228當天總有眾多黨外人士陪同林義雄一起追思林母與雙胞胎女兒,民進黨成立開始幾年,都由宜蘭縣黨部發起,鼓勵黨員前往林家墓園參與追思會。但遺憾的是這幾年已不見宜蘭縣黨部再有動作,甚至不見民進黨黨公職參與。

因此,自2006年開始由慈林基金會每年228在慈林紀念林園舉行228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活動,去年則因疫情取消;往年都會邀請來賓及現場民眾朗誦詩文及詩歌、致詞,但今年儀式從簡,並未安排來賓致詞、朗誦詩文,而前來悼念的民眾,年齡層橫跨老、中、青,還有人帶小朋友一同參與。

林義雄與夫人方素敏上午抵達後,與現場前來親友一一致意。林義雄在親友攙扶下獻花,其他人則跟隨在後;現場有悼念者反覆輕聲哼唱「我愛台灣」,現場仍有人哀働拭淚,氣氛莊嚴肅穆。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