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請假議會總質詢缺席引發藍綠議員唇槍舌戰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宜蘭報導)年底選戰將近,縣長林姿妙請假拚選舉,被民進黨議員質疑是在逃避議會總質詢,今(5)日上午針對林姿妙請假案,藍綠和無黨籍議員引發一場唇槍舌戰,最後由議長張建榮裁定,11月28日選完再進行縣長質詢。

縣議會今針對林姿妙請假案討論;民進黨團抨擊林姿妙逃避議會監督,剝奪議員質詢權益,不應准假。國民黨團指出,縣長合法請假應該尊重。

宜蘭縣議會進行第19屆第8次大會,縣長總質詢時間原訂從10/13下午到10/19,林姿妙則是從10月3日起開始請假至選前11月25日,請假期間由副縣長林建榮代理出席總質詢。

民進黨議員陳文昌批評說,林姿妙,有請假跟沒請假也沒什麼差,「她每天都在拚選舉啊」,只是差在要請她來的專案報告,以及總質詢天數,請假是要看她是否尊重宜蘭縣議會、宜蘭縣民,是否照慣例,「(林姿妙)每天說政治迫害,就公開來這邊講」。

黨團總召陳俊宇表示,縣長接受議會監督,參與質詢天公地道,過去歷屆縣長競選連任沒有人請假,林姿妙不能閃躲,議會不能同意請假。

劉添梧、林麗議員說,至少4天的縣長總質詢,林姿妙要出席,這是重要傾聽民意的時刻,縣民有很多事要請教縣長。

吳宏謀議員強調,議會要監督縣長,林姿妙涉嫌貪污等罪被起訴,一直沒講清楚,國民黨不要一直護航,議員職權不能被剝奪,全國民眾都在看,議會不能自廢武功,不能漏氣讓人家笑。

謝燦輝議員強調,縣民要了解林姿妙的四大弊案,林姿妙總質詢要進來面對,選擇逃避只會被唾棄,如果林姿妙要請假,議會就休會不要開了。

國民黨議員黃浴沂說,縣長依法請假只是函知議會,議會無准駁權;楊弘旼議員指出,江聰淵8月底就請假拼選舉,民進黨不要雙重標準,要林姿妙綁在議會。

林岳賢、李清林議員說,縣長不用隨之起舞,請不請假民進黨都會講話,只要力爭取選民支持就行。

國民黨議員莊淑如說,宜蘭縣政府於民國94年曾發新聞稿指出,為了維護行政中立,選舉競選期間,縣長全程請假一直到選情結束,也提到因為宜蘭縣長選情非常緊繃,兩方差距非常接近,她必須全力以赴,既然過去宜蘭縣政府有這樣的新聞稿,如今還留在檔案裡,林姿妙縣長請假也是依照行政中立,她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議長張建榮說,民進黨要求質詢,就是要把林姿妙搞落選,國民黨當然維護,相關案件法院要開庭了,怎麼判也不是議會可以決定的,民進黨要林姿妙落選,也要看縣民要不要選給她,他建議11月28再來開會,選後要問再來問。

張建榮的說法引起民進黨反彈,批評議長不中立,陳文昌愈講愈大聲,質疑排定時間是10月13日縣長總質詢,為何要延到選後;張建榮生氣的說,「你大尾嗎?要打架是嗎?」爭執沒用要尊重拉,國民黨一定要支持國民黨,民進黨就是要把林姿妙搞落選而已,你們就是這種心態,既然大家意見無法達成共識,就來進行表決。

無黨籍議員陳福山說,在野黨有立場,執政黨護航也公道,但請假案不值得表決,請議長提出智慧。無黨籍副議長陳漢鍾表示,縣長請假合情合理,議長可以做很好的的裁決,不要用表決撕裂議會同仁感情。

張建榮突然說,11月28日再請林姿妙到議會,目前請假合情合法,到此結束,散會;國民黨議員紛紛走出會場,留下錯愕的民進黨議員。

林姿妙受訪時說,選舉剩下一個多月,對手民進黨候選人江聰淵一個多月前早已請假,她以相同標準在請假期間不支薪,希望獲公平對待,她並邀請民眾當天一起到地院旁聽。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