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華:台灣若淪為「犯罪者的天堂」將導致「幸福社會幻滅」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號稱無色參選宜蘭縣長的林信華,有感於社會秩序日趨論亂,重大刑案接連發生,今(25)日上午在宜蘭地方法院前提出多項訴求:司法制度不彰造就社會混亂、政府行政無能毒品與犯罪兩大核心問題任憑弱勢庭自生自滅、停止政府繼續顢頇且獨斷的政策強化民間組織充滿熱情與靈活的力量、看見人民最卑微的基本需求給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他並做幾項承諾。

林信華今天在宜蘭地方法院前舉牌訴求主題:誰搶奪了我們的安全社會?

台灣若淪為「犯罪者的天堂」將導致「幸福社會幻滅」

憲法保障我們: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看見人民最卑微的基本需求:給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去年高雄一位50多歲辛苦照顧罹患精神疾病妹妹30年的兄長,只因與妹妹外出起口角,竟然憤而砍掉人頭。這個為照顧妹妹辭去工作,住在父母親留下來的透天厝,照顧妹妹無微不至,透露自己壓力很大。事件引起大眾一片驚嚇與議論,除對於死者寄予同情;也對於行兇者的承受的莫大壓力感到難以理解。我們政府部門有沒有看見這些家庭的需求,做了甚麼?給了怎樣的支持?

最近一個月內連續出現的三起「殺人分屍重大刑案」,以及先前的「國小女童割喉案」、「湯姆熊隨機殺童案」、「北捷隨機殺人事件」等,國人至今或許都還處在震驚當中,在令人驚悚之餘,我們的政府發言人竟然仍拿著數據反駁,說道:「台灣治安挺好的,殺人分屍只是零星個案。為政者,有謂「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

我們提出下列問題意識與建言:

■司法制度不彰  造就社會混亂

以往社會大眾對於司法系統之信任,曾幾何時,這些年來的司法不彰和弊端;部分恐龍法官持續不斷發生的謬誤,真正為社會所人神共憤連續殺人者不敢判死刑,只因殺人者有表現出絲絲悔意(用裝出來的也算)就免除死刑而輕判,出獄後繼續禍患社會的重複犯罪者行為已不在少數」。我們的社會應該給犯罪者重新做人的機會,但不該在不明察秋毫的認定中而輕易饒恕重刑犯,卻讓被害人暨家屬一輩子陷在難過痛苦的深淵裡頭走不出來,更重要的是這種情緒,在這些年來已快速蔓延到整個社會成為集體憂鬱的現象。

■政府行政無能   毒品與犯罪兩大核心問題  任憑弱勢庭自生自滅

政府對於精神疾病的高風險弱勢家庭施以照顧的機制,但近年來所謂高風險弱勢家庭因毒品與販毒等歧途之人口居高不下,複雜的「系統發展鏈」所引發的自殺事件頻傳,從個別自殺、攜子自殺、舉家自殺、錯殺家人,試問政府部門你們掌握到這些弱勢者的行蹤了嗎?反而令人憂心的是整部政府機器,上位者噤若寒蟬、明哲保身,下位者軟弱膽怯、塘塞敷衍。

■停止政府繼續顢頇且獨斷的政策  強化 民間組織充滿熱情與靈活的力量

21世紀全世界的政府都在推動政府與民間的協力機制,反觀我們台灣政府還在做著「政府萬能」的思維,政府主導一切的結果,民間的創意與活力無法彌補政府職能的不足。在無法有效培養更多民間組織參與公共事務,政府所增加經費人力,一昧擴增政府規模卻忽略了周遭民間非營利組織力量,將弱化了民間活力資源。

■民主政治展追求的意義   應該及早還給人安居樂業的基本生活

目前的「恐怖社會˙發展鏈」:

「法制精神垮台」 –「恐龍法官把持」 — 「毒品犯罪淵藪」– 「犯罪者的天堂」     –「幸福社會幻滅」

憲法保障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而「幸福安全生活」,只是所有人民百姓一生奮鬥與追求的「基本目標」,也是民主政治發展的意義,其終極關懷與意義,絕對是為了提供一個可以讓所有人民百姓,透過盡情努力即足以追求幸福安全的快樂人生,我們這一代希望如此,我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更是能夠如此的生活著,以至於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的幸福。

■未來擔任縣長的承諾

將來我如果有機會擔任宜蘭縣長,
將會承諾幾個做法 :

1,立即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以貫徹一條鞭式的指揮系統。
2,擴大強化政府與民間的協力平台,讓活力創意的民間力量注入政府職能。
3,以地方政府最大的力量,保障縣民生命與財產的安全。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