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廟再顯神蹟? 信徒擲茭黏在神桌布不掉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宜蘭市報導)宜蘭市東嶽廟昨天再出現擲筊神蹟,1名女香客擲筊,其中1個「筊」竟黏著在神桌布上,還呈現「聖筊」狀態,讓信眾嘖嘖稱奇,且「筊」黏著逾30小時,桌布隨風擺動,「筊」還是不會掉,在這之前也有2次擲出立筊不倒;該廟主委林添福表示,是東嶽大帝神威顯德,讓大家來拜拜保平安。

東嶽廟主委林添福表示,對於該廟已經2次信徒擲茭出現立茭,以及這次茭黏在神桌布上,他的想法認為可能神明有所指示,或許是高興今年參加媽祖出巡有關,過去出巡都沒擲茭。他認為,是東嶽大帝神威顯德,就是讓很多人知道東嶽廟很神奇,大家都來拜拜保平安,可能是這樣,廟方也沒辦法請示神明有什麼其它指示。

今年6月宜蘭市東嶽廟13日有名女信眾擲出立筊,經過14日凌晨地震立筊依舊完好,廟方用金紙將筊杯圍著供信眾欣賞,直到筊杯倒下。

這名女信徒說,原本心想立筊不會撐很久,以為當天就會倒下,沒想到凌晨4時許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宜蘭縣最大震度有3級,立筊依然「安好」,讓她感到非常開心。

東嶽廟主委林添福說,他擔任主委近20年已有2次出現立筊,印象中上次是在1年多以前,整個筊杯是直立,維持3天至4天,再一次則是橫立,廟方用金紙將筊杯圍著供信眾觀看,直到筊杯倒下,連這是茭黏在神桌布上,已是的3是出現神蹟。

林添福說,東嶽廟建於西元1878年,至今已有142年歷史,主祀東嶽天齊仁聖大帝。根據宜蘭市公所資料,東嶽廟位於宜蘭市區,農曆3月28日是東嶽大帝的誕辰,相傳東嶽大帝為五嶽之首,綜管人間吉凶禍福,是陰間最高的司法神。

宜蘭大學博雅學部通識教育中心物理副教授朱達勇表示,原來推估有兩種可能一個是潻的黏性,一個是纖維勾住,後來證明了一下應該是纖維的因素,因為布使用久了會有細絲在,可能是剛好勾到才會黏在上面。他說,因為昨天的時間有限,所以照片上紅色的筊,是他用手沿著布滑動得到的結果,

他說,如果是自然的擲筊,要得到同樣的現象,就要多試幾次才做得到,這樣的現象機率很小!但科學上可以解釋。他認為,有兩個可能原因,第一為「筊」用久了表面粗糙,導致咬住布料的纖維,第二個可能是這幾天宜蘭天氣潮濕,讓「筊」表面的漆產生黏著力,才黏在布料上。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