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勘興中國中議員怒批圖書都沒地方放怎還有校舍撥他用?

(記者廖玟婷、邱玉君/五結報導)宜蘭縣議會專案小組,今(14)日邀縣政府會勘興中國中撥校案,今天上午興中國中門口就聚集眾多的家長及居民,你一言我一語,為的就是興中國中的孩子們。

議長陳文昌表示,縣長因骨刺開刀不克前來,且委託受邀單位慈心華德福校長本人也未到場,僅派一位代理人出席。但部分縣議員們認為慈心華德福校長未出席興中國中勘查現場且參與今天的會議,因而引發現場一些縣議員們、興中國中學校老師們及家長們十分不滿,一致認為根本就是藐視議會。

現場一度騰不出一個適當的空間進行簡報會議,只能在行政大樓川堂,因而引發縣議員黃定和的不滿,縣議員黃定和表示,今天議會下鄉來到興中國中考察,都已經找不到一個適當的空間位置進行會議了,表示興中國中是充分利用所有的資源,因此才沒有多餘的位置,既然沒有多餘的空間位置,那麼慈心華德福還要來佔領這個地方,這樣對嗎?

由於還找不到一個適合的空間進行會議,因而由興中國中校長李俊緯帶領議長陳文昌、議員張明華、陳鴻喜、黃定和等人,及家長們先了解學校目前空間使用的狀況。到了三樓原本的圖書館,已經在8月份改為「宜蘭縣實驗教育創新育成中心」,使得原本應該在書櫃裡的書全部都一疊一疊堆放在桌上,甚至有些書本更是直接擺放在地上,書本不是應該整齊排進書櫃裡,在尋找閱讀時才適當嗎?看到滿桌滿地堆疊的書籍,使小朋友沒有一個優質的閱讀環境空間,令在場的議員們、老師們及家長們紛紛替孩子感到萬般不捨,而憤怒的情緒也無法再壓抑。

圖書館隔壁即是新視聽,最後會議再此進行。議長陳文昌表示,不管是哪一所學校,都是從事教育相關單位,也都是政府的孩子,不管是要讀美國、澳洲或台灣的學校,我們都要等同給予照顧與學習的環境,這是人民的基本權利,縣政府跟縣議會應該做的是如何做才適當,如果學校真的有多餘空間,大家共同討論,看是否適合,我們應該要了解探討並解決這些問題。

會議開始,由宜蘭縣政府秘書長邵志報告主題:本縣各國中小餘裕教室使用評估。但縣議員沈德茂則提出疑問,今天的主題怪怪的,第一:當時的決議是針對行政移撥一事做簡報。第二:餘裕的學校跟教學的衝突會勘,今天的主題怎麼會是全縣餘裕教室使用評估?跟當時決議的主題差太多了,跟興中一點關係都沒有,今天應該是針對興中國中移撥空間給慈心華德福,而華德福到底能否使用。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邵志表示,關於這些問題都已經列入今天的主題內,待會兒會做詳細報告。然而會議進行到一半時突然收到慈心不予列席聲明稿並由秘書長代讀:本校於8月13收到公文,請於今天8月14前往興中列席會勘,慈心雖有校舍需求,但從未針對任何校地或校舍提出期待或建議,近日對於學校眾多誤解扭曲,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對議,今天將不列席且尊重議會和縣政府的會勘後的決議,對宜蘭縣政府、宜蘭縣議會以及興中國中真摯表達感謝與尊重。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陳正華表示,今天會議的目的:(一)建構資源共享的教育新體制。(二)教育資源配置與運用公益化、社區化、延續教育價值與注入嶄新生命力。(三)推動教育多元發展。(四)應應少子女化現象。(五)活化校園餘裕空間。截至106學年度已有5所國中、20所國小的空間提供作為社區大學、樂齡中心等使用。興中國中絕非首例,也非特例。最後將依據教育部103年國民中小學校舍餘裕空間活化實施要點,會以文教公益為先,校舍、校園安全為要等七項原則;空間活化應有幼兒園、實驗教育機構等13類用途,以提升教育品質及整合資源。

副議長林棋山表示,今天大家共同關心教育這是非常好的事,但是少子化讓我們整個教育都打亂了腳步,我的想法是如果要把實驗教育跟普通學校作為結合,那是完全不同的教學方向;而蘇澳國中是完全提供使用,所以是適合的。我們絕對同意教育是要全面盤整這個想法,至於要如何充分適當運用,這是大家共同要去思考的一個目標。

今天看到興中國中的確是很漂亮且完整的學校,在此我也要呼籲興中國中,為何學校會被淘汰,絕對有做的不好需要改變的地方,如果不喜歡別人來借用分享你們的學校,不是你們說的算,因為社會的資案是大家共同在監督的,但興中國中的教師人員與家長會的家長應該是要努力改變如何讓學校強振起來,不要導致學生人數不夠,這跟少子化絕對沒有關係,因為慈心華德福在外排隊要就讀的人數很多,教學方面絕對有讓人喜歡的地方。至於華德福的部分我希望縣政府使用整體併校,不要將實驗教育與普通教育混在一起,避免影響到彼此的教育。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