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覆慘案 檢警聯手 幫罹難者找到回家的路

(記者張金源/蘇澳報導)臺鐵普悠瑪號6432號班次前(21)日下午4點50分許行經宜蘭蘇澳新馬車站發生出軌翻覆重大事故,蘇澳警分局接獲報案,分局長陳信聰立即調度警力到新馬車站內外及周遭道路執行交通警戒、疏導,縣警局局長吳坤旭隨即啟動災害應變任務編組,在新城派出所成立前進指揮所,各任務編組進駐前進指揮所,計有602人次警力投入警戒、疏導、協助救災、蒐證及傷亡者身分辨識、聯絡家屬等工作。

事故一發生,警政署即刻啟動一級開設成立緊急應變中心,署長陳家欽要求鐵路警察局及該分局盡力協助救災相關工作,並指出三項工作重點:第一是確認18位罹難者的身分,第二是接送家屬到場確認、第三是儘速完成相驗、發還遺體。

鑑識人員運用人臉辨識系統、指紋辨識等系統確認罹難者的身分,其中有3名疑似卑南國中的師生,因無其他人員指認,無法確認身分,恰巧現場某記者似乎看到有8名師生被教會人士接走,因而提供警方線索,經查閱相關畫面,並聯絡臺東地方人士告知8名師生所在地,始順利指認出3名卑南國中師生的身分。

另外住外縣市的家屬,署長陳家欽立即指示提供接送服務:其中有五位家屬從臺東搭火車北上,由宜蘭縣警方從南澳接送至蘇澳榮總進行大體身分確認,最後一位罹難者家屬由新竹縣警方從新竹直接護送至蘇澳榮總指認,終於在昨天凌晨3時18名罹難者均由家屬確認完身分,宜蘭地檢署也同步調派5組檢察官及法醫完成相驗,在最短的時間發還遺體,讓家屬能夠儘速為罹難者安排後事。

警察每於投入支援重大災害搶救勤務時,在辛苦救災之餘,也感同身受家屬悲傷的心情,但警察仍需收起眼淚、堅強面對,全力投入救災工作,幫罹難者順利找到回家的路。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