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夕視察宜蘭監獄 陳揆感謝矯正機關同仁協助收容人復歸社會做出貢獻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關心矯正機關春節執勤及收容人生活情形,陳院長今(5)日前往宜蘭監獄巡視,感謝所有矯正機關同仁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照顧收容人,並秉持收容人能夠改過遷善的信念熱忱服務,使他們透過各項技訓課程習得一技之長,進而力求蛻變,重新復歸社會做出貢獻。院長強調,政府將持續建置更完善的獄政制度與環境,提升收容品質及監所安全,也請法務部與衛生福利部共同合作,積極推動矯正機關C型肝炎篩檢與治療計畫,使我國揮別C肝的威脅。

陳院長致詞時指出,《聖經》曾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在監獄裡,你們來看我」,每位收容人在生命的過程中皆曾因不幸失足而進入監獄,因此他今日特別前來關心收容人在監所的生活狀況,並祝福所有收容人在監期間能夠自我沉澱、力求蛻變,最後重新復歸社會做出貢獻。院長說,他曾認識一些收容人及藥癮者,當他們重新復歸社會後,也在中途之家或其他基金會持續幫助其他染上藥癮或需要幫助的人們,讓愛得以擴散出去,對於社會的貢獻並不亞於任何人。

陳院長表示,矯正機關的功能並非單純執行監禁工作,而是透過多元輔導方式,讓每位收容人能有再生的機會,進而力求蛻變,回歸社會貢獻所長,因此矯正機關同仁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春節期間,部分矯正機關同仁必須堅守崗位照顧收容人,無法返家與家人團圓,因此他今日特地前來向宜蘭監獄許金標典獄長、劉興國副典獄長及所有同仁致上最高敬意,感謝他們始終秉持收容人能夠改過遷善的信念熱忱服務,給予收容人關心照顧,讓臺灣社會變得更加溫暖;同時也在監所開設各項技訓課程,培養收容人習得一技之長,對自己更有信心,出獄後能夠更加適應社會。

陳院長強調,為遵循國際公約保障基本人權,政府已修正《監獄行刑法》,增補心理與社工等人力編制,提升矯正專業的處遇,並藉由擴建、改建或遷建監獄,以提升收容品質,同時更積極地結合科技設備,打造智慧監獄及加強監所安全,建置更完善的獄政制度與環境。

談及監獄醫療處遇,陳院長提到,2003年他擔任行政院衛生署長期間,當時臺灣因共用針頭感染愛滋病的人數不斷攀升,因此他與時任法務部長陳定南溝通,希望於監獄內進行愛滋病篩檢,並提早給予病患藥物治療,以減少愛滋病的擴大;在當時陳定南部長的協助之下,透過篩檢與治療,也保障監獄收容人免受愛滋病的影響。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針頭不潔或共享針頭是國人感染B型、C型肝炎的主因,而目前C型肝炎一旦篩檢出來,即可透過健保給付給予口服新藥治療,並於治療後完全痊癒,不易產生肝硬化或肝癌情形。院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願景,而臺灣也訂下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目前社區與醫院皆致力落實相關篩檢工作,法務部也與衛生福利部共同合作,積極推動矯正機關C型肝炎篩檢與治療計畫,希望能夠勸導收容人接受篩檢,使我國揮別C肝的威脅,成為世界領先的C型肝炎消除國家,為我國防疫拼上最後一塊拼圖。

此行,陳院長首先聽取許金標典獄長簡報宜蘭監獄業務概況;致詞結束後,院長致贈加菜金、水果禮盒及龍年賀歲福袋,由勤務指揮中心-中央臺林衛城主任代表受贈;隨後,院長與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法務部蔡清祥部長、矯正署周輝煌署長及許典獄長等人一同前往中央臺慰勉值勤同仁辛勞,並欣賞收容人創作的大型稻草裝置藝術作品,院長也親自坐上「『龍』情蜜意,長相廝守」稻草編織椅座,對於收容人的精湛手藝讚不絕口;接續,院長前往視察女監,沿途欣賞收容人製作的各式手工藝作品及烘焙成果,並致贈椪柑禮盒予收容人代表,祝賀春節吉祥;收容人也以手作纏花作品回贈院長。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