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橋改建封橋是否搭便橋 陳歐珀反應民意請工程單位再評估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員山報導)銜接宜蘭市、員山鄉的新城橋改建工程今年2月開工,本月27日即將進行封橋施工部分,宜蘭縣政府以及地方鄉親卻仍對是否搭建便橋有所期待,立法委員陳歐珀今(24)日特邀集公路總局第四區工程處與當地鄉親召開封橋前說明會。陳歐珀表示,為反應鄉親需求,請承辦單位再將搭建便橋與否做最後評估,於一週內做出決議並函覆宜蘭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切勿影響工期。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林文雄表示,從2016年12月2日開始,即在地方舉辦過多次說明會,經現場地方民代與民眾討論後,為縮短工期決議採全橋封閉施工並規畫施工期間替代道路。2017年4月起也進行便橋設置可行性現勘與多次評估,基於防汛期河川水位暴漲、夜間通行安全風險等因素,再加上第一河川局也提出不破堤原則,當時已決議便橋搭建不納入規畫考量。

林文雄並指出,新城橋改建工程由於考量減低施工對民眾的影響,工期已做了最大壓縮,也曾至發包多次而流標,若再回頭討論增設便橋乙節,除河堤的安全與施工深基礎開挖外,恐涉及計畫變更、增辦用地徵收、危評申請、河川公地申請等不確定因素延宕。致使工程須重新設計發包,嚴重影響地方交通建設的推展。

立委陳歐珀表示,新城橋興建,他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今年正式動工,這中間在104、105、106、107年,經多次研討,地方也開過公聽會、說明會,都有提到是否要搭設便橋問題,但因為這關係到前段面臨施工會節省工期,工期從2年縮短為1年半,是否搭設便橋會造成一些工程上考慮,一個是河渠安全考量,河川局在這方面是有意見的,便橋過渠會不會有危險?其次是整個施工段面,在夜間行駛便橋是相當危險的,況且便橋結構安全也不利於汛期期間,若遇洪水是相當危險。

陳歐珀強調,地方期待工程早日完成,這個時候提出便橋要不要做,他請四區工程處針對縣政府提出搭便橋問題,在不影響工期情況下,做最後結論,他說,時間不能再等,希望工程處一周內做最後決定,他還是期待工程儘速動工興建完成,在這1年半期間,大家辛苦,原來大家擔心交通不便問題,也都有規劃很完整的替代路線,也請地方,大家一起充分跟鄉親說明,大家配合,同時請施工單位注意安全。

陳歐珀說,有關新城橋改建是否搭便橋部分,雖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曾提出不搭便橋的原因,也作了多次說明,但地方上仍存在搭便橋的聲音,請承辦單位再次研議,是否能在不延長工期情況下同時搭建臨時便橋,讓民眾出入更方便,並在一週內能明確的答覆宜蘭縣政府、員山鄉公所、鄉內二位議員陳俊宇、黃浴沂、員山鄉同樂村村長等單位。

陳歐珀並且指出,新城橋如封橋改建,相關替代道路的維護,請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頭城工務段務必落實執行,提供安全的道路供民眾使用。至於阿蘭城重劃區部分道路未完成,影響替代道路的通行,請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頭城工務段逕洽宜蘭縣政府地政處重劃科協調解決。

陳歐珀最後說,施工期間對鄉親通行造成的不便,請大家多多體諒、共體時艱,並注意用路上安全,也會持續督促工程進度,讓鄉親在明年7月底前擁有一座嶄新安全的橋樑。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