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 共享文化交流快樂時光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宜蘭縣109年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課程,於今(5)日圓滿落幕囉!宜蘭縣新住民人數約8,900人,占宜蘭縣人口數約1.9%,為了提升新住民朋友在臺灣的生活適應能力,避免因文化、法令及國情認知落差造成生活適應不良,進而衍生社會與家庭多元化問題,縣府特別規劃辦理生活適應輔導相關課程,今年規劃有「社會教育」、「多元文化」、「個人需求」、「親子教育」等計32小時的多元課程,輔導新住民朋友順利融入我國生活環境,銜接政府各項照顧服務措施,共創和諧安樂的多元社會。

今年縣府委託財團法人蘭馨婦幼中心來辦理,課程今天圓滿結束,也特別舉辦「109年新住民生活適應班」成果發表及結業儀式;此次課程內容除了國籍歸化、國民基本權利義務、醫療保健常識、人身安全與居家防治等課程外,還安排了點心DIY與指甲彩繪等課程,與國人家屬進行多元文化交流,讓平時忙於工作的新住民與孩子們,拉近親子關係。另安排新住民團體理事長及移婚定居宜蘭達10年以上的新住民分享生活經驗,透過自身經歷分享,讓剛入境的新住民朋友更能深入瞭解臺灣的風俗民情與文化,降低文化差異所造成的衝突。

此次課程還特別邀請手沖咖啡蕭督圜講師,分享咖啡文化的酸甜苦澀,從咖啡豆挑選、辨識、烘焙、研磨到手沖,透過「世界咖啡館」,不只學會品嚐一杯好咖啡,更透過手沖咖啡的過程,建立親子溝通和分享的管道,成為家庭的潤滑劑,培養生活的樂趣。

今年的課程共有20組新住民家庭報名參加,其中有1對婆媳及3對夫妻一同參與,依實際參與的課程時數,核發歸化國籍所需的時數證明。今天的結業式,也邀請新住民朋友的家人一起來進行成果分享,現場備有世界咖啡館的手沖咖啡與點心,還有新住民朋友所帶來的越南春捲、酸辣土豆絲、越南炒雞等傳統家鄉菜,讓大家共享多元文化,激盪出璀璨的火花。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