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青年起飛‧出國圓夢去!第三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起跑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為強化青年國際視野及競爭力,並結合在地資源發展文創產業,財團法人蘭陽文教基金會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共同主辦「第三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文創青年起飛.圓夢去!」,今(3)日舉行正式起跑儀式。

自即日起到109年2月20日徵件,預計甄選6-8位文創青年出國築夢,鼓勵宜蘭青年創意發想、展現自我,參與國際交流,將圓夢種子散播到世界各地,扮演宜蘭親善大使,同時為宜蘭的文創產業注入新動能,讓世界看見宜蘭!

「蘭陽青年圓夢計畫」前兩屆共甄選出12位圓夢種子出國圓夢,分別前往日本、馬來西亞、荷蘭、以色列、香港、新加坡及美國等國家,進行一個月以上與宜蘭這塊土地相關主題的研習交流,圓夢青年回國後各自舉行回饋成果發表會,分享並展現種子的力量。

「第三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獎助對象為18到45歲(民國91年次至64年次出生),宜蘭縣籍或是居住在宜蘭縣境內一年以上住民,且無兵役或限制出國者,獎助金額最高新台幣10萬元,計畫內容需要設定圓夢目標,進行一個月以上的國外訪問,並提出在出國期間,可以幫助推廣宜蘭文化的具體創意作法。

「第三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與前兩屆最大的不同,在於聚焦以「文創」為主題,徵件目標鎖定文化創意、藝文交流、文化觀光…等與文創產業相關之議題,回國後並將在中興文創園區舉辦聯合成果展及分享會,為宜蘭的文創產業注入更多的能量。

宜蘭縣長林姿妙特別感謝在地企業「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連續三屆贊助支持「蘭陽青年圓夢計畫」,並指出宜蘭縣將培育文創人才視為重要青年發展政策之一,努力打造宜蘭成為年輕人創意和活力得以盡情揮灑,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希望「青年起飛:卓越人生實現夢想」。她鼓勵青年朋友有夢最美、勇敢築夢,踴躍報名參加「第三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在夢想成真的同時,也讓世界看見宜蘭,與宜蘭一起前進實現夢想,拼出好生活!

名牌食品執行董事陳冠宏致詞時表示,悅氏礦泉水宜蘭在地經營30多年,向來重視員工教育強化文化底蘊,和「蘭陽青年圓夢計畫」的目標不謀而合,他勉勵青年朋友到世界各地探索,把文創帶回宜蘭,也讓世界有機會看見台灣、看見宜蘭。

「蘭陽青年圓夢計畫」第一屆圓夢種子方子維出席分享成果,兩年前他透過「到日本把農村找回宜蘭」圓夢計畫,將日本農村生活經驗帶回宜蘭,發現農業也可以搞文創。從小在菜市場長大的方子維,現在回鄉種稻,將菜市場變身觀光景點,他穿起阿公竹紗內衣、摺起西裝褲腳、還有橘色拖鞋、加上阿公帽和脖子掛著毛巾,當起「少年阿公」帶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逛「宜蘭菜市場」,品嚐宜蘭在地傳統美食,讓菜市場展現新風貌,也讓更多民眾重新認識傳統市場。

今天記者會中,由宜蘭縣長林姿妙在標記前兩屆圓夢種子已播灑國家的世界地圖,放上「文創青年起飛」文字和Logo,象徵「第三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正式起跑。第三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收件申請期間,從2018年12月3日起至109年2月20日截止。活動辦法及簡章請上蘭陽文教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ilan.Foundation/)、宜蘭縣文化局(https://www.ilccb.gov.tw/NewsContent_Pic.aspx?n=4F76BD4E1FD15647&sms=33891424602B0C38&s=C330FB6106EC768F)等網站查詢下載。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