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思考植樹計畫 縣府將啟動對話

(記者張金源/宜蘭市報導)針對部分媒體報導今(30)日有民眾籲請縣府保留宜蘭運動公園中軸道所種植黑板樹一事,宜蘭縣政府表示轄內各項植樹計畫,是從整體角度加以思考,非針對特定樹種或地區,縣府也將積極從維護、景觀、適地性及功能等面向與各界進行對話,以凝聚縣民對植樹共識。

縣府強調,各項植樹計畫的出發點與縣民一致,而為了打造森林宜蘭的美景,縣府每年編列維持宜蘭及羅東運動公園植栽經費超過千萬,絕大部分多用於颱風過後之重整;另有感於日常維護樹木所需的專業,縣府於105年委託社區大學辦理「種樹學問大」座談會,邀集專家學者與各界共同討論;106年並委託專業機構,就宜運的土壤及排水等特性進行調查,以釐清運動公園植栽環境的特性與水土問題;今年3月12日更新設樹木景觀科,將過去植樹業務分屬不同單位的狀況,統整於一個單位。

縣府表示,宜運的黑板樹更新並非臨時提出的議題,近期討論移植更換植栽樹種,自有其過去歷史淵源及環境特性的脈絡,尤其為了將已逐漸老齡化的黑板樹,更換成本土適地適生的樹種,同時進行植栽基盤的土質及排水的改良,在新植樹的生長過程中,強化樹體本身的健康度,進而改善空氣品質,預防民眾曝露於有礙健康風險的生活環境當中。

考量民眾參與公共政策的廣泛性與關心,縣府暫緩規劃設計案的評選會議,將儘速邀請社區民眾、護樹團體及各界關心本案議題的社會賢達,共同討論本縣植栽樹種及景觀風貌,用對話的方式凝聚共識,以維護本縣自然生態環境與意象,共同打造森林宜蘭的美景。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