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區域積水 砂仔港抽水站110年發揮功能

(記者邱玉君/礁溪報導)縣長林姿妙為瞭解砂仔港區域積水改善進度,於今(26)日前往砂仔港抽水站視察,現場指示加速進行「砂仔港二號抽水站新建工程」工程細部設計,並且要確保設計品質,讓後續工程在施工階段可以順利進行,於110年發揮抽水功能,以改善砂仔港區域積水情形。

宜蘭縣政府為改善礁溪鄉積水範圍、縮短積水時間,積極爭取改善工程經費,於109年獲中央核定「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2億7,040萬元投入新建砂仔港二號抽水站(2.5cms*4),目前正在進行細部設計。預計110年上半年發包施工,工期約500天,目標是110年發揮抽水功能。未來將與砂仔港抽水站進行聯合操作,預估可減少淹水面積約31.2公頃(0.312平方公里)。

砂仔港排水集水區面積為9.07平方公里,地貌平緩低窪,且地表逕流不易進入排水系統。當砂仔港排水受感潮頂托時,必須關閉砂仔港排水下游的二十五連防潮閘門,此時低窪區域內水無法排出,僅能依靠機械抽水。經歷年降雨量及積水情形分析,砂仔港抽水站(2cms*4)的抽水能量不足,於「106年度宜蘭縣重大水利建設委託設計技術服務案」就個案研擬多種改善方案來評估成效。本案經檢討評估後,將優先於砂仔港抽水站(2cms*4)旁增設砂仔港二號抽水站(2.5cms*4)。在砂仔港二號抽水站尚未啟用前,需要仰賴砂仔港抽水站的抽排功能,故一併視察砂仔港抽水站的防汛整備情形。

宜蘭縣的防汛整備工作經過通盤考量,會針對易淹水地區評估更新抽水站設備、防水閘門或預先佈設移動式抽水機。為確保抽水站及抽水機能夠正常運作,在防汛期間每週進行試車運轉及保養,並指派專人每週巡查縣內河川與區域排水,依據巡查結果進行清理。同時也輔導28個自主防災社區,提升社區民眾防災意識及加強在地之防護能力,將災情減至最低,達到即時防災的效果。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